台灣農產食品 在港逆勢而升

香港是台灣第四大農產食品出口市場,這天見到台北貿易中心主任巫英臣,以為他會訴苦2020年生意難做,誰料他是喜色滿臉,說好多台灣農產食品前三季已大增,第四季是傳統旺季,還有可能再漲。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市場傳出的都是慘情,專責向港人推廣台灣產品的巫英臣說,確有一些台灣農產食品受到疫情影響,主要是與餐飲業相關的產品。想想也是,香港的觀光業、餐飲業和運輸業是三大「疫情慘業」,其中餐飲業又是限聚令又是口罩令,早就一家家關門。
香港人最愛說「一雞死一雞鳴」,台灣好多農產食品,在香港的漲勢卻很驚人。巫英臣報出幾組數字,說台灣豬肉類加工食品,比如豬肉乾,前三季出口香港九百萬美元,其增長率是百分之九十八;台灣的牛肉類加工食品,前三季出口香港六百餘萬美元,增長百分之六十一;台灣的水果早就在香港穩擴張市場,2020年前三季還是增長了四成五。相信現在進入傳統的旺季,第四季台灣農產食品整體走旺。
但香港經營台灣農產食品的商家,認定巫英臣的數字還有點保守。因為香港的旅行社現在沒生意做,都在做食品代購,最熱門的一是日本一是台灣。香港最大的兩家旅行社康泰旅遊和永安旅遊,做開了台灣食品代購,又找到台北貿易中心,要其介紹台灣的食品和手信。
經營台灣農產食品的賓仕洋行老闆陳錦泉說,他除繼續代理台灣產品,又新引進台灣牛肉麵,已開到第四家。他說賺錢的不只是牛肉麵,還在於放在門口的手信。香港的食客說現在去不了台灣,吃完牛肉麵一開心,就買一堆手信回家。
台北貿易中心當然不會放過這種商機,這周末開始在香港推廣台灣特選手信和冬季優質水果,比如八野爺鳳梨酥、九個太陽太陽餅,台中東勢的椪柑和吉利甜柿。香港永安百貨這回也拿出其港島區總店的食品廣場來特賣。周五中午一開場,人客要排隊才進得去了。

【聯合報。李春(2020.11.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99563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