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來速結帳方式進化,肯德基使用ETC收費

受到新型冠狀肺炎的影響,使用乘車消費的「得來速」客群逐漸增加。因應需求,發揮速食店的得來速優勢,努力營造出可以減少接觸機率的無現金消費方式。
日本麥當勞在2020年五月,強化來店前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點選訂單的「Mobile  order」機能,推出將車子停置在停車場後讓員工將訂購的餐點送至顧客停車位置的一項服務,稱為「Park & Go」。全日本約250門市已經開始實施。
以前得來速和外帶的不同在於,有專用得來速的通道可以使用和無需下車至櫃檯點餐這兩點。在Mobile order的畫面點選Park & Go的適用門市,會有「外帶」、「服務人員為您將餐點送到座位上」、「內用(至櫃檯點餐)」和「停車場上取餐(Park & Go)」四種用餐方式可以選擇。只需要輸入停車場上停車位置的編號後,在車內靜待即可。也可以提前使用信用卡或是LINEPAY完成付款流程。也就是說,與店員產生「接觸」只有在取餐的那麼一瞬間而已。
另一方面,日本的肯德基致力於郊區門市的得來速進行無接觸的措施。具體而言,就是活用多方面服務的自動收費系統(ETC)。神奈川縣的相模原中央店於2020年八月開始進行實驗測試。ETC的特徵是在通過高速公路的收費站後,系統會自動扣款。使用方式是在得來速的排隊使用麥克風和店員點餐時告知使用ETC付費,就可以透過餐點取貨的窗口使用ETC卡片進行付款。
為了支援ETC,必須在餐點取貨的窗口設置收信的天線,並增設ETC支付在訂單設備上,在硬體方面的準備工作相對沒什麼困難。實驗後,根據使用者的問卷調查和實驗的驗證結果,開始考慮是否要拓展至全國。

[2020年11月0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