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結帳與送餐機器人 迴轉壽司的隱藏機關

運送壽司的的軌道、觸控式點餐機、自動帶位機等,走在外食業界自動化前端的迴轉壽司連鎖店,還在持續進化中。防疫的重要性提高的現在,每間迴轉壽司店都活用先進技術競相推出各式無接觸店鋪。在店內享受外食的樂趣之餘,要如何創造防疫與收益的雙贏。讓我們來看最新的分店如何運用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生存。
藏壽司 感應技術達到無接觸的極限
店門口的自動帶位機使用紅外線感應手指的動作,不用接觸螢幕也可以操作。自助結帳機也同樣無需接觸螢幕。不用座位原本的平板,可以下載APP用自己的手機點餐。雖然打著無人店舖的旗幟但還是有收拾餐桌的店員在,與顧客接觸的時間並不長。今後依序改裝,預計在2021年末導入全國的分店。
壽司郎 AI攝影機自動結帳
搭載AI的攝影機自動計算顧客拿取盤子的價格與數量。AI的資料庫包含壽司、盤子的形狀與顏色,區分與壽司一起迴轉的調味料等物品。因用餐完畢後自動結算列出明細,不需要店員確認盤數即可自助結帳。預計2021年9月前導入國內的30間分店。
壽司銚子丸 微笑的AI送餐機器人
在千葉縣船橋市的迴轉壽司店「壽司銚子丸」,因熱湯等料理需要店員出餐,導入了自動送餐的AI機器人;機器人在店裡徘徊一邊介紹季節限定的推薦商品,一邊負責送餐非常忙碌。AI學習店內的椅子、桌子的位置,用紅外線感應避開障礙物行走。高1.2公尺的機體備有容納料理的空間,送到桌邊大約需要3分鐘。預計11月中追加帶位、送筷子與濕紙巾等服務功能。

[2020年11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