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圈中小型餐廳逐漸脫離內用為主的經營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明朗的現在,中小企業與個人業主極力摸索對疫情的策略。餐廳除了穩定內用以外的獲利來源,也活用網路努力克服困境。
有隅一貴先生2020年8月在東京都小金井市開了外帶披薩店「Share Pizza」。月租6萬日圓的店面積大約7平方公尺,只有廚房與遞餐的空間。一個月的營業額約80萬日圓且穩定成長,有隅先生積極地表示:「10月開始搭上外送的熱潮,預計營業額可以到120萬日圓。」
從外帶起家的不只有店鋪,筧曉子小姐6月以餐車創業在東京都八王子市中心繞行,販售法國麵包夾蔬菜、肉類等食材的越南三明治。麵包使用米粉製作保有Q彈的口感、火腿和叉燒也是手工製吸引了一群忠實顧客。筧小姐表示:「如果開店的話固定成本負擔太重。」
提供高單價套餐料理外帶或網購的餐廳也相繼增加。義大利餐廳「Bar Boga」(東京都武蔵野市)在2020年12月以真空包裝加熱的主餐肉料理、開胃菜等7道套餐料理開始在網路上販賣,一套2人份的餐點約8000至9000日圓。
也有支援餐飲店家穩定開發內用以外的收益活動。東京都品川區與區商店街聯合會在11月16日開設對區內網路販賣有興趣餐廳業者們的研討會,介紹衛生所的許可證等必要的手續。2020年12月上旬召開第二場,參加者接受指導各自架設自家的網站。
餐飲業者加盟的日本餐飲服務協會的會員2020年9月的營業額,根據業態不同最多減少五成的情況持續低迷。在疫情第三次高峰感染人數持續增加的情況下,「脫離內用」的對策今後也持續探索中。

[2020年11月1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