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餐廳」急速增加 是否能拯救外食產業

針對外送與外帶的「虛擬餐廳」正在急速增加。雖然目前傾向補償受疫情打擊的店內飲食「副業」,其實有改變外食產業商業模式的潛在實力。例如2019年6月在東京都目黑區開設的分享型虛擬餐廳「KitchenBASE 中目黑」。沒有內用空間,構造只有四個簡易的兩坪廚房併在一起。
中式料理、墨西哥夾餅、海鮮丼、紐約風的路邊攤美食等各式各樣的料理,運用Uber Eats、出前館等外送平台送餐。一個地方有數個不同的小店在同個場所開業正是分享型虛擬餐廳的特徵。
經營所有店鋪的外食初創企業SENTOEN(東京都千代田區),除了自家經營的兩個品牌,剩下的店舖則是出租給其他餐飲業者。不只是廚房,外送下單的程式設計、商品拍攝、專用網站的收益管理等開業必須的準備等一應俱全,進駐的餐飲業者只需要負責料理的部分,最短一個月即可開業。
外食產業以停業間數眾多聞名;根據16年的經濟活動調查,在超過90種的業種當中「餐飲店」的停業數高達11萬5813間、遠超第二名的其他零售業(5萬3819間)。受到疫情影響店租成為重擔,歇業的案件相繼增加。通常需要內用空間的餐飲店開業成本需要1000萬日圓,虛擬餐廳的資金只需要10%就能解決。
山口大介代表表示:「開業當初虛擬餐廳這個名詞在外食業界並不出名,如今廣為人知。初期成本下降的話,入行人數增加將帶起一股創新的潮流。」20年10月在東京都新宿區開設第2個據點「KitchenBASE 新宿神樂」,聲勢持續看漲。

[2020年11月1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