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雀巢出售銀鷺業務 專注嬰幼兒和咖啡

大陸雀巢公司11月25日在官網發布,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銀鷺花生奶和銀鷺罐裝八寶粥在大陸業務,該交易包括銀鷺食品集團位於福建、安徽、湖北、山東和四川的五家企業的全部股權,預計交易將於2020年年底完成,不過雙方未公布交易金額。
雀巢在官網上表示,該交易將使公司更專注於嬰兒營養、糖果、咖啡、調味食品、乳製品和寵物護理等關鍵領域,公司得以利用強大的品牌優勢、數位化能力和創新引擎推動業務增長。
雀巢表示,Food Wise有限公司由銀鷺創始人陳清水家族控股,選擇Food Wise接手銀鷺,是能夠確保平穩過渡的同時保證銀鷺業務的長期成功。
作為交易的一部分,雀巢將保留雀巢咖啡即飲咖啡業務,並在大中華區大部分區域進行分銷,銀鷺將繼續為雀巢加工生產雀巢咖啡即飲咖啡產品,並在大陸一些省份分銷該產品,銀鷺並將繼續在雀巢的許可下生產和銷售雀巢茶萃產品。
雀巢指出,大中華區提供了巨大的增長機會,作為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場,2019年銷售額近70億瑞士法郎,過去五年,雀巢在大中華區的投資約為8億瑞士法郎。
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在收購銀鷺後,雀巢成功借助銀鷺的產能和通路,把咖啡業務帶到大陸三四五線市場,對於雀巢來說,銀鷺已經完成了使命,同時也為帶來了可觀的業績增長。
2011年,雀巢以人民幣15億元價格收購銀鷺食品60%股份,成為銀鷺的控股股東,2020年6年後雀巢從銀鷺食品的合資夥伴收購了合資公司額外的20%股份;2018年6月,雀巢再次收購剩餘20%股份,最終完成100%控股銀鷺。
近年來,雀巢在大陸的發展從「買買買」轉變為「賣賣賣」,包括銀鷺、徐福記、惠氏等大型收購都集中在2011年到2013年之間完成,隨著業務一下子迅速擴張,雀巢難免出現「吃不消」。
以大陸市場為例,收購後的銀鷺以及徐福記都被外界認為發展沒有達到預期,2014年3月17日,雀巢宣布任命來自惠氏的張國華,為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自此雀巢開始加大對旗下業務的整合。
除了這次出售的銀鷺花生奶和八寶粥以外,包括優活等飲用水業務也是雀巢目前正考慮出售的對象之一;相較之下,咖啡業務則一直是雀巢的重點業務。

【聯合報。林宸誼(2020.11.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04356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