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將成全球最大消費品零售市場

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11月29日表示,2019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40兆人民幣,相比2015年增長42%以上,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品零售市場。
據中新社報導,連維良11月29日在「第十八屆中國改革論壇暨中國體改研究會年會」作上述表示,他並指出,中國大陸還擁有最多的中等收入族群,最大的製造業增加值,最多的網民數量和最多的500強企業數量。
在同一論壇上,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中國大陸經濟三季度增速已達0.7%,全年可爭取2%左右的增長,正常情況下,2021年可以爭取7%至8%或以上的增長率。「這一增長率不意味著中國經濟重返高增長軌道。因為2020年基數低,仍屬恢復性增長」。
劉世錦表示,下一步衡量中國大陸經濟建議採取就業指標打頭、GDP指標收尾的指標體系。穩增長是為了穩就業,就業指標也能有效衡量全社會資源利用狀態,這應是一個力爭完成的指標。
他表示,還可引入居民人均收入、物價水平、宏觀槓桿率、全要素生產率、單位GDP碳排放強度等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全局性指標,「GDP指標還是要的,但應該是預期性、結果性、後置性的,不再作為掛帥指標。事實上,如果前述指標處在正常或好的區間,GDP增速就是適當的」。
劉世錦表示,在房地產、基建、出口等高速增長期結構性潛能逐步消退後,「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經濟要實行更大力度改革開放,著力發掘與中速增長期相配套的結構性潛能。
劉世錦表示,中國大陸構建開放型、內需為主的國內大循環,需要「1+3+2」的結構性潛能擔當主角,「1」指以都市圈、城市群發展為龍頭,「3」指實體經濟方面補上中國大陸經濟循環過程中的三大短板,即基礎產業效率不高的短板、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大的短板、基礎研發能力不強的短板,「2」指以數位經濟和綠色發展為兩翼。

【聯合報。林汪靜(2020.11.3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05361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