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速食業加盟業主與加盟者因疫情而對立

漢堡連鎖店、旅館和各種加盟商過去依靠親密的合夥關係加強業務,然而在病毒打擊下,那樣的日子已經一去不返了。
如賽百味潛艇堡(Subway)、Econo Lodge等連鎖,業主和業者雙方公開撕破臉,甚至對簿公堂的情況如今越演越烈,業主要求加盟商購買設備,採取新的疫情安全措施,讓更多顧客在疫情期間依舊上門,也確保未來業務的成長,但加盟商卻拖延店面升級、折扣促銷、他們認為不合理的費用,甚至要求撤換業者高層,或者直接上法院。
比如賽百味要求加盟商在夏季提供兩個12吋潛艇堡10美元的價格,遭到許多加盟商反對,認為無利可圖,儘管賽百味與加盟商溝通,容許他們在疫情期間延後或減免權利金亦無效,最後只能把這個促銷價限定只能網購。
許多加盟商的不滿起先都似乎微不足道,但久而久之積怨在心,也容易拖累利潤所得,使加盟商認為加盟主占他們的便宜。比如Econo Lodge加盟商就抱怨被迫以10磅34.5美元的價格買業主提供的香腸,但在別處只要22.37美元就可買到;提姆何頓(Tim Hortons) 咖啡店的加盟商也說一箱培根比溫蒂漢堡的加盟商多收104.08美元,一箱吸管多收11.92美元。
麥當勞的加盟商則指責麥當勞總公司沒有像Dunkin’ Brands 集團那樣,為加盟商提供租金延交和其他保護措施,而且發展新產品速度也太慢。
美國加盟商近年來也組成自己的團體,以便向總公司管理階層爭取權利,使雙方關係更加緊張。

(取材自12月1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