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商巨頭 社區團購火併

大陸社區團購熱度上升,幾乎所有的網路巨頭都在加碼布局,機構和業內人士認為,社區團購龍頭獲得融資,新興線上巨頭積極布局,短期內市場競爭加快,新一輪「燒錢大戰」將開啟。
經濟參考報報導,天眼查信息顯示,由國美控股集團持100%股權,近日成立的眾買秀科技,經營範圍包含食用農產品零售、新鮮水果零售、新鮮蔬菜零售等。被業內人士認為,這是國美控股布局社區團購的前奏。
此外,近日拼多多隸屬公司上海尋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新增「多多拼菜」「多多雞」「多多果園」等商標信息,目前商標狀態為「商標申請中」。
2019年,蘇寧率先推出了社區團購業務「蘇小團」;2020年6月,滴滴打造的社區團購品牌「橙心優選」上線;7月7日,美團宣布成立「優選事業部」,進軍社區團購賽道。
2020年8月,拼多多旗下社區團購項目「多多買菜」上線,小程式「多多買菜」也已經上線;2020年9月,阿里宣布成立盒馬優選事業部,布局社區團購。
消息傳出,京東也正在籌畫社區團購專案「京東優選」。在投資方面,阿里參與投資社區團購平台十薈團,騰訊參與投資了興盛優選和食享會。
企查查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大陸處於存續狀態的社區團購相關企業總計約達149家,此外,2020年大陸社區團購累計完成12次投融資,公開融資金額逾人民幣114億元。艾媒諮詢報告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社區團購市場發展迅速,市場規模預計將達人民幣720億元(新台幣3,168億元),到2022年,大陸社區團購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1,020億元(新台幣4,448億元)。
其中生鮮類社區團購潛力巨大,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大陸生鮮零售交易規模在2019年達5.1兆元,市場增速將保持在3%左右,而生鮮零售線上化率不足6%,隨著線上化率的持續提升,增長潛力巨大。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12.0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06749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