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賣火鍋湯底6年成長24倍!蔡篤昌三把火 「全民超市」變身「全台鍋王」

冷冷的天,會讓你想吃火鍋嗎?看準火鍋對台灣人的吸引力,全聯2014年就打出火鍋季生活提案,湯底6年成長24倍!為何全聯這家「全民超市」會變身「全台鍋王」?
台灣人愛吃火鍋的程度驚人,一年可吃掉近400億元的火鍋,粗估全台有超越1萬家火鍋店。
那麼,台灣人都什麼時候會去吃火鍋?有民調發現前兩大原因,近六成受訪民眾是「想吃就吃」,另外兩成民眾則是「聚餐」需求。
看準火鍋的高吸引力,全聯2014年就打出火鍋季生活提案,訴求「不要用白開水煮鍋」,帶動賣火鍋湯底的風潮,鼓勵民眾「在家吃鍋」。近年更逐步擴大、串聯全台火鍋名店,推出聯名湯底。
疫情吹起「在宅煮食」風潮,讓「在家吃鍋」跟著熱
累積6年下來,成效驚人。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透露,光是賣湯底的業績,6年來成長24倍!
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民眾「在宅煮食」盛行,也催化「在家吃鍋」熱潮。近三個月以來,各式湯底銷售業績已較2019年同期成長一倍、賣出逾60萬包,締造近億業績。亮眼表現,讓全聯2020年一整年火鍋季的湯底銷售可望挑戰2.5億元目標。
熱滾滾的業績,讓全台已有1024店的全聯,儼然成為「全台最大火鍋名店城」!
「全民超市」變身「全台鍋王」
深入觀察,自我定位為「全民超市」的全聯,能變身「全台鍋王」有三大關鍵。
首先,攜手人氣火鍋品牌,強調獨家名店湯底。
觀察到許多知名火鍋店,常常生意太好,讓消費者很難訂到位,熱門時段一位難求。
全聯喊出「訂不到的火鍋名家,通通在你家!」2020年火鍋季一舉推出54款湯底。其中,有40款為獨家名店鍋物,像是「這一鍋」「麻神」「聚」「石二鍋」「紅豆食府」等,「走出他們的實體店,就只有在全聯買得到,」蔡篤昌強調。
而對這些品牌店來說,讓全聯賣湯底,更是創造額外生意,強強聯手、讓雙方都加分。
蔡篤昌舉例,2019年小蒙牛、馬辣、太和殿,三家品牌一年合計賣出400萬份火鍋,而全聯一年則為這三家品牌賣出60萬包湯底。
第二,「全火鍋」快閃店創話題,營造超強體驗行銷。
2020年9月選在台北東區開設的「全火鍋」,被蔡篤昌形容為「創下許多空前絕後的紀錄」,像是第一家在開幕日就決定結束日的餐廳、被網友封為全宇宙最難訂的火鍋店。
每月15日開放下個月的訂位,幾乎都是5分鐘內就秒殺額滿。
此外,「全火鍋」從菜單、氛圍、服務到周邊商品,還與名店、名物、名設計師跨界合作。
像是,嚴選日本設計師柳宗理的南部鐵器雙耳淺鍋、不鏽鋼調理盆作為煮鍋以及菜盤皿。所有食材由全聯嚴選直送,還提供名廚聖凱師的特製湯頭,以及米其林一星餐廳、吉兆割烹料理主廚許文杰的特調醬汁。
尤其,在店外牆可看到的「請支援收銀」燈管字裝飾,更是大玩全聯的經典創意梗。
「全火鍋」累積至今賣出1萬5000分鍋物。150天的快閃店,只營業到1月20日,預計還要辦Bye Bye Sale,將店內的鍋碗「一件不留」賣給消費者。
第三,帶動生鮮與冷凍食材一起賣,周邊效益更可觀。
觀察全聯販售的湯底,價位平均落在150至250元之間。但這只是基本,因為民眾買了湯底,當然也會順帶添購其他食材回家煮。
換言之,「賣湯底」儼然也成為新的「帶路雞」,讓全聯相關的類別商品,如生鮮、冷凍湯底、火鍋料等,均成長2成左右。
蔡篤昌透露,全聯打破以往乾貨、生鮮分開促銷的思惟,如今則是結合成為整體生活提案。
比方,近來就強打火鍋食材相關的「急凍鮮物」,品項有肉類、魚、海鮮等,受到饕客喜愛。
2019年就賣出310萬盒,銷售金額達3.7億元。隨著2020年再推出升級版的貼體包裝方式,更能保留食材鮮度與美味,預估2020年銷售金額可再成長5成、達5.7億元。
據了解,2020年光是前11個月,全聯整體營收就已提前完成1400億的年度成長目標。
攜手火鍋名店的「獨家湯底」、創意行銷的快閃店「全火鍋」炒話題、加上生鮮與冷凍食材的「整合式聯賣」,蔡篤昌的這「三把火」,滾熱火鍋商機,為全聯創造營業佳績。

【遠見。(2020.12.08)。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07519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