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舒丹在亞洲業績有起色

護膚品牌歐舒丹(L'Occitane)因疫情業績下挫了15%,但因亞洲營業額成長和強勁的網購度過難關,第二季的銷售下降幅度縮小到僅4.5%,較前三個月的下降幅度22.2%有很大的起色。
在疫情高峰時,歐舒丹1569家門市中有75%暫時關閉,但網購表現優異和良好的亞洲業績確保了利潤。上半年結束時的利潤為3289萬歐元(約11.28億新台幣),雖不如去年同期的4170萬歐元(約 14.30億新台幣),但淨利卻增長了近1%,達到82.2%。
在香港證交所上市的歐舒丹也改善了現金狀況,減輕了債務負擔,這部分要歸功於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的營業額增長了30.5%。在阿里巴巴旗下電子商務平台天貓上,銷售額增長了約15%,而競爭對手京東的銷售額甚至成長一倍。在實體商店中顧客也增加。
在整個亞洲市場,歐舒丹這半年的業績好壞參半。在日本,銷售額共下降了17.4%,但第一季因疫情而關閉店面下降為27.6%,第二季隨著商店重開和網購,銷售額僅下降6.9%。 
在香港,半年的銷售額下降了43.2%,但在中國,由於推出護髮產品帶動買氣,再加上七夕情人節促銷,因此銷售額成長30.5 %。
在台灣,銷售額成長15.3%,同店銷售額增長了17.1%,這要歸功於光萃肌活露(Immortelle Reset)和蠟菊賦活系列(Immortelle Divine)等產品的促銷活動以及第二季度的護手產品。
歐舒丹在中國的旅遊零售管道業績恢復了一部分,主要是來自海南省的旅遊熱潮。韓國免稅業者採網購,也讓第二季業績增長。

(取材自12月2日Retail Detail、Inside Retail Asia,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