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健南:全聯要變得更有趣

全聯副董事長謝健南12月17日出席由《工商時報》主辦的「2021服務創新趨勢論壇」,分享全聯近年翻轉品牌形象的成功經驗,他指出,全聯第一個20年是「省錢、方便」,下一個20年的發展重點是「有趣」!為達成此目的,如何讓實體賣場與數位科技、特別是智慧型手機結合就非常關鍵。
目前全聯全台超過1,000家門市,2020年營業額有機會突破1,400億,持續改寫新高,穩居超市龍頭。很難想像過去的全聯是沒有醒目招牌、沒有寬敞走道、沒有刷卡服務,謝健南不諱言,過去的全聯就是主打「便宜」。
但過去十多年來,全聯已完全華麗轉身,謝健南分享,現在的全聯不僅招牌變新穎、店舖變寬敞、貨架跟動線改善,整體空間也變得明亮,周邊有停車場的門市比重更拉高到55%,還新增洗手間、座位區等便民服務;商品方面也透過品牌聯名的生活提案,例如We Sweet甜點、火鍋祭等推廣,還有導入平價有機農漁產品等,在在都是呼應消費者需求的轉變,也成功翻轉品牌形象。
為邁向下一個20年的發展,全聯2019年開始啟動「數位轉型」大計,2019年5月推出自有支付PX Pay、2020年11月再推出PX Go電商平台,謝健南說,全聯最大的優勢就是「離消費者最近的超市」,全台1,000多間門市、10分鐘可抵達的家戶數覆蓋率達80%,對全聯的顧客來說,全聯電商不會是他的首選。
因此,數位轉型的第一戰,全聯選擇以支付切入,謝健南說,最新統計截至2020年11月,PX Pay下載數已突破800萬,整體非現金支付比重達50%,其中PX Pay消費占比已達30%。短短一年半多就有此成績,相當不易。
再者,全聯推出的電商平台PXGo,也不是純電商(E-commerce)的概念,而是跟實體門市高度整合推出的E-service(電子服務),也就是謝健南日前提出的「實體電商」。未來20年,全聯還將有怎樣的蛻變,備受外界期待!

【工商時報。劉馥瑜(2020.12.18)。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388603.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