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微流行/疫情創商機 雲導遊夯

疫情期間,大陸多家景區聯合高德地圖,推出「雲導遊」服務,遊客可通過景區隨身聽線上獲取語音講解,通過個人手機、耳機收聽,來一場安全、無接觸的文化之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原有模式和節奏被打亂,大家紛紛借助網路創造新商機,由此衍生出各種新職業,且帶來了新的消費與生活方式。跟著「雲導遊」走向詩與遠方,成為大陸新時尚。
以浙江麗水雲和梯田景區為例,為了在不景氣的危機中尋找機遇,成立電商事業部開始做抖音直播,以「雲旅遊」增加關注度,為恢復旅遊預熱。
據浙江新聞網,「因為對直播比較感興趣,當時就申請來電商事業部。」三月中旬,曾是景區講解員的劉晶晶轉換職位,從導遊變身成了「雲導遊」。「剛開始會有點緊張,因為沒嘗試過直播,直播間的人數也是比較慘淡的。第一場直播觀看人數,只有個位數。 」
包括廣東、雲南、江西、湖北荊州、普陀山和北京故宮都陸續推出「雲導遊」。出色的領隊導遊發揮更多個人才華,通過各種直播平台直播,為網友帶來線上旅遊新體驗。
江西吉安就建立旅遊智慧景區「雲導遊」系統,遊客自微信關注景區公眾號,點擊「雲導遊」。若在景點,即會自動觸發語音講解;若不在景點,則可通過手機點擊,播放想要了解的景區內容。
 「雲導遊」作為智慧型講解平台還可實現多種功能,如顯示停車場、旅遊廁所、飯店等周邊服務設施及距離呈現,以及推薦遊玩路線。

【聯合報。賴錦宏(2020.12.2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1084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