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砸百億 蓋太陽能電廠

台灣大衝刺綠色能源布局,規劃投入百億元自建太陽能電廠,相關工程可望由台汽電統包,已著手興建2MW(百萬瓦)太陽能電廠,預計2022年產出200萬度綠電,是台灣首家自建太陽能電廠的電信商。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預期,台灣大最快2030年,最遲2040年達到百分之百使用綠電的目標,成為全球業界節能環保的領頭羊。
近年由氣候組織與碳揭露計畫(CDP)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以實現全球100%綠電革命為目標,加入的成員必須公開承諾2020年至2050年要達成全數使用綠電生產,已吸引蘋果、Google、臉書、可口可樂等指標廠加入,並掀起全球綠電風潮。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020年宣誓加入RE100,並包下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920MW裝置容量的離岸風場綠電,是全球最大企業購售電契約。經濟部評估,全台綠電都給台積電用也不夠。台積電登高一呼,吸引台灣企業加速使用綠電,更加速台灣綠電市場蓬勃發展。
林之晨表示,電信產業使用的雲端資料中心(IDC)與基地台都相當耗電,台灣大近年除積極節能,更積極推動用電「綠電化」計畫,但占整體用電量仍低。
台灣大規劃,2020年綠電總採購年發電量8.5MW,相當於約910萬度,轉供長達20年,台灣大並與台汽電共同合作,完成國內再生能源售電業中最大的太陽光電轉供案。
林之晨表示,台灣綠電供不應求,「根本買不到」,因此台灣大慎重評估自建太陽能電廠,初期規劃自建2MW太陽能電廠,預估2022年產出綠電,年發電量約200萬度。台灣大規劃自建電廠一年投資額數十億元,林之晨透露,未來投入電廠興建的金額上看百億元。
由於先前台灣大與台汽電合作,完成國內再生能源售電業中最大的太陽光電轉供案,雙方合作順利,也讓台汽電有望吃下未來台灣大百億元建太陽能電廠的工程大單,深化合作。談到自建太陽能電廠的合作夥伴,林之晨不願透露細節,強調合作夥伴有很多家。
林之晨強調,台灣大積極採用綠電,考量市場供給有限,未來將持續尋找採購綠電機會,以及自建太陽能電廠,希望可以加速綠電採用。
至於何時達到全綠電化,林之晨坦言,「我個人當然是希望愈快愈好」,目標最快2030年全綠電化,最晚也應該會在2035年至2040年完成全綠電化,成為全球電信業者中領先達成全綠電、零碳排的業者。
近年台灣大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弱勢團體及慈善機構蓋太陽能電廠,推動連四年推動「種福電」計畫,估計在未來20年,屏東福慧大同之家、桃園真善美基金會、桃園脊損中心、幸福基金會等四個機構總計可產生842萬度綠電。

【經濟日報。黃晶琳(2020.12.21)。https://udn.com/news/story/7240/510821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