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冬來了!超商雙雄年菜預購業績強強滾

氣象局指出2020年冬季為氣溫偏低的「冷冬」,近期更曾出現12度的低溫,帶動超商首波年菜預購業績開紅盤!全家表示,首波年菜預購推出近20種鍋物,天冷帶動年菜檔期業績較2019年同期成長1成5。統一超也表示,看好2020年年菜預購銷售,主要是春節無法出國旅遊,加上不少人選擇返台過節,年菜需求將較往年大幅增加。
全家表示,年節將近,預計年菜商機將持續攀升,第二波則瞄準民眾年節台菜、蔬食熱潮需求,以「台菜名廚」、「異國蔬食風」兩大策略推出各式年菜,不僅網羅多位名廚助陣,並獨家導入知名素食品牌「隨緣」與「熱浪島」聯名開發的南洋風味年菜,總計超過120項年菜供民眾購買。
全家電商推進部部長黃士杰指出,觀察近年年菜銷售趨勢,以懷舊台菜最為熱銷,推測熱銷主因,除了菜餚口味是消費者從小到大的美味記憶之外,亦跟近年台菜頻獲國際美食獎項肯定,進而引起國人關注有關,因此2020年特別邀請台菜、川菜名廚開發多款台式年菜。
另外,因應蔬食商機成長、消費年齡層年輕化趨勢,蔬食菜餚亦求新求變,2020年則導入多元化的蔬食餐飲品牌,種類涵蓋中式、泰式、南洋風味等,依過往業績成長推估,預計2020年整體年菜業績檔期可望成長2成左右。
7-ELEVEN在2020年12月初即展開年菜預購,7-ELEVEN表示,2020年年菜需求將較往年大幅增加,據內部銷售觀察,預購年菜族群大多為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其中又以飯店名廚或地方名店的年菜最受青睞。本次年菜回歸傳統,以經典的台菜為主,除了獨家與王品集團的主廚群聯手研發「王品20面金牌年菜宴」外,並與拿下經濟部2020年經典台菜餐廳,包括地方知名的宜蘭渡小月主廚陳兆麟以及青青廚房阿發師技術指導合作筍乾蹄膀、豆酥鯧魚等手路菜。
7-ELEVEN表示,2020年年菜預購搭配「i預購」平台提供民眾多元消費廣道,預購業績較2019年同期已成長1成以上,隨著年節腳步越來越近,在外帶年菜及春節禮盒的需求帶動下,預計可再創造一波銷售成長。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0.12.2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511170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