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的超市、所有生活用品店隔年延長元旦假期

關西各個食品超市正在重新審查年末和新年的營業時間。LIFE CORPORATION超市決定2021年1月1日至2日近畿地區的店面全面休業,其他企業也將在2020年12月31日這天提早休業。2020年底2021年初平均客戶的消費較高,是業者可以大賺一筆的時段,但是針對新型冠狀肺炎的措施將禁止顧客群聚進行採購,並改善工作環境以確保人力。
決定於2020年12月31日這天提早停止營業的超市大幅的增加中。關西超市原則上所有店面是在31日晚上8點休業。OKUWA超市通常是24小時營業的27家店舖也決定在31日營業至晚上9點休業。由於新型冠狀肺炎的感染擴大,在家工作的模式逐漸定型,「顧客來採購的時間多改為傍晚之前和早上,關門時間的調整上容易很多。」OKUWA超市的負責人表示。
原本就業環境的惡化和持續人手不足的超市採用方案後,有跡象表明招聘情況有所改善。根據大阪勞動局的數據表示,超市店員等等包含「商品販賣相關的職業」,大阪府2020年10月有效的招聘率(包含兼職工作)和2019年同月份(2.3倍)相比下降了1.05倍。生活中兼職的應徵者持續增加,「近畿地區比起往年增加了2.5倍。」岩崎高治公司社長表示。
但是,OKUWA超市的負責人堅持認為,「從長期來看,勞動力短缺的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超市員工的工作範圍很廣,從收銀機的操作到食品的加工,這些都需要時間來熟悉。各個公司都希望透過需要大量人手的年底年初的休業時期來創作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並確保人力資源降低離職率。

[2020年12月0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