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涉壟斷 再遭立案調查

阿里巴巴集團被指壟斷,12月24日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宣布對阿里立案調查。此外,包括中國人民銀行等四部門將對螞蟻集團展開二次約談。阿里巴巴回應稱,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目前公司業務一切正常。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12月24日披露,根據舉報,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大陸電商平台「二選一」爭議由來已久,所謂「二選一」是指電商平台要求商家只能選擇在一個平台進行合作與經營,若有違反視同違約。二○一五年京東就以「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逼迫商戶二選一」將阿里告上法院,之後拼多多、唯品會等其他電商也加入訴訟。
阿里巴巴為何此時因「二選一」行為被立案調查,背後玄機尚難以知曉。但這並非阿里2020年首次遭遇反壟斷事件,十二月十四日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就針對阿里收購銀泰股份未依法申報罰五十萬元人民幣。
在阿里遭立案調查之際,人民日報發文稱,對阿里立案調查,是在互聯網領域加強反壟斷監管的重要舉措,有利規範行業秩序。「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平台壟斷問題反映線上經濟發展存在風險和隱患。更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明確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可見「反壟斷已成為緊迫議題」。
雪上加霜的是,同一天,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四部門也表示將於近日約談螞蟻集團(阿里為其大股東),督促指導螞蟻集團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要求,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
市場預料,螞蟻遭官方二度約談後,股權及公司架構恐面臨大變動。香港電台引述宏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認為,大陸官方將槍頭瞄準業務廣泛的阿里巴巴,是想日後監管互聯網企業時有大型案例可鑑,預料將會陸續立案調查其他公司,規範的壟斷行為會愈來愈多,懲處也會慢慢加強。
市場預期,螞蟻集團在監管約談後,股權及公司架構可能大變動,加上調查時間或涉及一至二年,相信螞蟻短期內重新上市機會不大。

【聯合報。陳言喬、李仲維、呂佳蓉(2020.12.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12030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