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間餐飲企業損失超過100億日圓 關閉分店與廢棄食材的問題

日本中部主要的15間餐飲業者在2020年新冠肺炎相關的損失上合計超過100億日圓,包含分店的減少與停止營業時的廢棄食材、人事費用等。對疫情的政策上愛知縣從18日開始,對提供酒類的餐飲等店家縮短營業時間、休業的要求範圍擴及到全縣。與年末年初的旺季重疊,各大企業的損失持續擴大。
各大企業既存店的營業額進入2020年11月,受到第三波感染的影響明顯惡化。
比較每月的營業額,公布資料的12間公司中有8間的數字都是下滑的狀態。
連鎖和食SAGAMI表示:「多數的中年顧客對疫情擴大的警戒程度提高了」。2020年11月的營業額較上月改善的有ATOM、MONOGATARI CORPORATION、Amiyaki Tei、Zetton以上4間公司,特別是燒烤店在政府的補助政策「Go To Eat」的幫助下吸引了家庭客的外食需求業績回穩。
但是政府改用新的餐券販賣方案,與愛知縣全縣縮短營業時間、休業的政策影響重疊;多數企業一齊表示未來經營情況十分嚴峻。經營「一刻魁堂」品牌拉麵的JB ELEVEN,2020年12月上旬的營業額減少超過一成。
企業中也開始有了縮小經營的行動。經營居酒屋「芋藏」在2020年8月底,首次向房東提出解除19間經營情況不佳的大型店租賃契約。在2020年3月至8月期累計損失已經高達5億6000萬日圓,再加上房屋的復原費用與既存店休業的影響損失金額有可能繼續增加。JB ELEVEN的負責人表示:「原本內部規定連續2年經營赤字的店家會成為虧損的檢討對象,往後被迫檢討的店家應該會增加。」
東海東京調查中心的資深分析師—細井克己指出:「企業在提前計算損失的背景下,暫時看不見疫情的影響」。比起放著每年赤字,能否轉換策略一口氣處理損失關係著企業是否能撐到疫情後。

[2020年12月1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