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移轉焦點 揪伴攻電動車

阿里巴巴金融領域遭打壓,改加碼汽車行業,日前攜手上汽集團、張江高科成立智己汽車科技公司,註冊資本額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40億元),將透過數據化驅動產品,並與大陸電池供應商龍頭寧德時代共同開發新電池技術。
智己汽車將於2021年1月13日發布一款轎車和一款SUV車型。2021年4月,智己汽車將攜三款產品同時亮相上海國際車展。
中國基金報報導,受到了利多消息的激勵,上汽集團12月股價飆漲停,A股汽車族群整體漲幅約2.2%。
智己汽車上周在浦東新區完成註冊,上汽集團總裁王曉秋擔任董事長,上汽集團副總裁祖似傑,張江高科董事長劉櫻,阿里達摩院院長張建鋒分別擔任董事。
據天眼查信息顯示,智己汽車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億元,法定代表人為王曉秋,從事汽車科技、網絡科技、信息科技、計算機科技、汽車租賃,二手車經銷、貨物進出口、技術進出口等。
阿里巴巴近年加速布局汽車領域,2015年4月成立阿里汽車事業部,2016年與上海汽車集團共同出資設立「互聯網汽車基金」,還投資自動駕駛汽車初創公司AutoX,2020年12月已在深圳市區測試無人駕駛出租車。
此外,智己汽車採用的是全新的股權結構,即「ESOP+CSOP」持股平台,推動用戶型企業創新。上汽集團出資人民幣54億元,持股54%;張江高科與阿里巴巴各出資18億元,各持股18%。
另外10%股權將劃分為5.1%的ESOP(核心員工持股)和4.9%的CSOP(用戶權益平台)。
在CSOP平台上,用戶將不斷通過數據驅動產品和品牌的優化和迭代,智己汽車也將應用包括區塊鏈在內的一系列前沿科技,以數位形式確認用戶貢獻的數據價值。因此,智己車主將成為智己汽車的數據共生夥伴。
澎湃新聞報導,智己汽車現正與寧德時代共同開發「摻硅補鋰電晶片」電池技術,最高實現近1,000公里的續航。搭載前述電池續航可達1,000公里的純電車將來未來五年內問世。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12.2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12931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