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大電信在美下市 逆轉

中國移動等三大電信業者在美股下市案短短五天內出現逆轉。紐約證券交易所表示,與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有關監管機構進一步磋商後,決定不再讓大陸三大電信業者退市。這也讓美中兩個大國間的角力再度出現新的局面,中國逐漸有實力阻止美國打壓中國的作法。
受此消息影響,中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等三大電信業者在美股開盤分別大漲10%至16%不等。中移動等三家公司1月5日同步宣布將繼續在美股交易。
紐交所曾在2020年12月31日宣布,因應美國川普政府的行政命令,將對在該所上市的中移動等三家電信業者啟動退市程序,最快1月7日起停止交易,1月11日起啟動下市程序。引發中移動等三家業者股價大跌。
不過,紐約證交所在美東時間1月4日突然宣布,不會要求中國三大電信業者退市,紐交所將繼續評估行政命令對這些發行人的適用性及其持續上市狀態。
綜合大陸證監會及大陸外交部的看法顯示,三大電信在美下市對陸企影響有限,但卻可能衝擊美方的資本市場甚至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大陸證監會此前表示,三大電信業者在美國ADR掛牌上市已近20年,市值約人民幣200億元,但個股流動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資功能缺失,就算下市影響有限。
大陸證監會指出,美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賴於全球企業和投資者對其規則制度包容性和確定性的信任,美國一些政治勢力不惜損傷美國資本市場的全球地位,持續無端打壓在美上市外國公司,這是不明智的行為,希望美方尊重市場、尊重法治,多做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和有益於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5日表示,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持續打壓在美上市外企,反映其規則制度的隨意性、任意性和不確定性,對中國公司的打壓行為,對中國相關公司直接的影響是相當有限的,但將損害美國國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也將損害美國資本市場的全球地位,盼美方尊重法治、尊重市場。

【經濟日報。李仲維、呂佳蓉(2021.01.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15064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