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品把安全擺在第一位

安心食品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摩斯漢堡,作為國內速食產業一方龍頭,一向非常重視公司治理,以確保長期財務績效及企業永續經營;摩斯很早就將責任消費與採購融入企業的長期經營行動,聘僱身心障礙者的人數逐年上升,身障員工人數更是占員工總數2.7%,並連續五年榮獲「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殊榮。
安心食品董事長林建元表示,安心食品秉持「貢獻人類、貢獻社會」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發揮最大價值回饋社會,未來仍將繼續推出健康美味的商品,堅持對食品安全的把關,透過服務、產品、環境全方面的品質升級,致力讓顧客、員工與投資人的臉上流露出「安心的笑顏」。
作為國內速食產業一方龍頭,摩斯很早就將責任消費與採購這件事融入企業的長期經營行動,而不是單次的採購行為。
產地直送食材 完備生產履歷
安心副總經理何頎胤說,摩斯不單把優質小農生產者當成供應商,而是將他們視為長期的合作夥伴,一起把「好消費、好產品」的市場做大,跟社會創新政策所提「為社會參與找到商業價值」不謀而合。
作為速食業者,摩斯一直強調食品的健康、新鮮與美味,所以從2006年開始摩斯一直在推行「綠色三合一採購」政策,包含生產履歷、在地食材與契作農場,希望提供給消費者的商品會是最安心的選擇。於是為了新鮮健康的食材來源,摩斯在台灣各地尋找合作小農,強調食材以產地直送的方式送到各店鋪,並且確實做好生產履歷。
消費者可以在生產履歷的網頁中查詢當季蔬菜的栽種過程,同時在各店舖前也會隨時更新小黑板的產地情報內容,即時與消費者溝通。保持食材新鮮的同時,直接與小農合作也可以避免小農被中間商剝削。
在農產品豐收價錢較不好時,摩斯會與合作小農以契約價收購,但在颱風等市場價格較好時,有些合作者卻會表示缺貨,所以停止供貨給摩斯,轉賣給其他廠商。這種情況對採購部門來說是一大問題,摩斯因此開始培養一群具有契約概念的小農,穩定地以契約價與合作小農收購,降低農民看天吃飯的風險。
而雙方互惠的正向影響也開始發酵,當摩斯擴店增加需求時,合作小農的產品業績也隨之成長,鄰鄉良食就是其中一名推手,不但避免經過盤商剝削,更協助在地青農的產品被看見,增加青年回鄉耕種意願。安心食品深信員工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基石,唯有與員工站在一起,隨時傾聽員工心聲、提供友善安全的職場環境,創造雙贏勞資關係,進而提供顧客安心安全與健康美味的服務,達成安心「貢獻人類、貢獻社會」永續經營的目標。
聘僱「小天使」 嘉惠身障者
聘僱身心障礙者的人數逐年上升,身障員工人數更是占了員工總數的2.7%,而因為身障者們如同天使一般純真、善良,在公司內部被親切地稱為小天使。小天使們一樣需要工作機會,他們的心思單純善良比孩子更童真稚氣,小天使們在摩斯漢堡,用心為大家服務。安心食品始終相信「小天使們不是不能做,只要把工作細碎化,一樣能做得很好。」安心食品也提供許多年輕人及二度就業者工作機會,店鋪有績效獎金發放,獎勵員工的工作效率及溫暖的服務精神。更推出「員工持股信託」方案,激勵及留任主管人才,基層主管績效達到標準者即可參加,員工提撥月薪10%,摩斯就提撥相對金額至個人信託帳戶內,為員工定期定額投資公司股票。換言之,參加持股信託的員工不但可以得到穩定的理財效果,也可以投資人的身分分享經營成果。
安心食品2019年合併營收超過54億元,連續五年成長,較2018年增加2.32億元,年增4.24%,稅後純益1.62億元,EPS達5.02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安心全台總店數達275家店,較2018年度增加十店。
台灣證券交易所協同櫃檯買賣中心舉辦的「第六屆公司治理評鑑」,安心食品在699家上櫃公司的激烈競爭下,2021年再次榮獲「公司治理評鑑」最高級距前5%排名,連續五年獲得排名前5%的殊榮與肯定。
安心食品一向非常重視公司治理,除堅強的獨立董事陣容之外,依董監事專長設置各種功能性委員會,積極發揮董監事功能,並於2019年設置公司治理主管,負責公司治理相關事務及保障股東權益,並強化董事會職能,以確保長期財務績效及企業永續經營。
2021年安心榮獲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頒發第13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企業永續報告白金獎」、「台灣TOP50永續企業獎」及「卓越案例獎」中的「透明誠信獎」、「人才發展獎」、「社會共融獎」之五大殊榮。
安心食品堅持提供顧客「安心安全、健康美味」的餐飲服務,以食品安全為己任,嚴格把關食材來源,維持高品質衛生管理,並持續推動「產品溯源、生產履歷、綠色三合一採購、廢棄物源頭管理」等經營政策。
近年來全球各地不斷受到環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威脅,全球皆關注氣候變遷、循環經濟等議題,都是為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安心透過顧客的消費行為中,同時達到綠色消費、友善地球的永續資源概念,安心提供餐點所使用的食品包材優先選用符合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TM,森林管理委員會)源自負責任的森林資源所生產的紙類產品,安心以實際行動支持負責任的森林資源。

【經濟日報。黃淑惠(2021.01.1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1930/516688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