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勝餐飲執行長說明未來發展方向

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執行長吉布斯(David Gibbs)2020年2月才簽下了數年來首一餐飲收購協議,並計畫3月為全球旗下近千家速食連鎖店舉辦會議,就發生了新冠病毒疫情,威脅該公司及加盟商在150多個國家/地區的肯德基,塔可鐘(Taco Bell)和必勝客餐廳營運。這位在百勝餐飲集團工作了31年的老將在1年前接任執行長,不得不放下擴張版圖的雄心,而擔起在疫情中把舵,關閉連鎖店的重任。 
如今許多大型速食連鎖店業績已回升,百勝第3季在美國的同店銷售額也比前一年增長。但吉布斯說,他在重新思索百勝餐飲該如何提供更多外送餐飲服務。百勝餐飲集團擁有逾5萬家餐廳,居所有速食業者之最。
他規畫的未來是可以在網上提前訂購,無需進入餐廳,就可以讓所訂餐飲放入車廂的方式。而同時,在美國的數百家主要以內用為主的必勝客餐廳都已永久關閉。
現年57歲的吉布斯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回顧起來,我們先前該讓必勝客更早以外送、外賣為主,而不要太依賴內用的業務。企業規模大,往往就會有官僚氣息,可喜的是,我們在疫情中反應很迅速。」
展望未來,他表示疫情後消費者可能會更著重餐廳的衛生,餐飲業者要想新的方法,提供安全的用餐環境。得來速的業務更加重要,因此他們會設計有多道得來速的餐廳,比如澳洲的業者已在打造有5條得來速車道的餐廳建築。
他認為該發展的另一個重點是路邊取餐,目前零售業者有路邊取貨服務,由於得來速車道容納數量有限,因此發展路邊取餐將能擴展更多業務。

(取材自1月4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