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超市集團擬購家樂福

加拿大超市集團Couche-Tard 擬收購法國最大的超市連鎖家樂福,價格達200億美元,但法國財長已表示反對,使談判還未有太大的進展就已生變數。
兩家公司都表示,雙方已在進行友好的初步談判,希望達成協議。儘管 Couche-Tard集團在西歐並不知名,但它在北歐、波蘭、巴爾幹半島和俄羅斯等地都有加油站,主要的品牌是 Circle K。如果Couche-Tard集團能夠購併家樂福,就能有更多零售點,包括2800間超市和 703間量販店,同時因為家樂福在阿根廷和巴西都有分店,Couche-Tard集團也能進軍南美。
但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此次購併和食品主權有關,任何影響到食物分銷的零售業購併都需要財政部同意。此次新冠疫情已證明了國內食物供應主權的重要,勒梅爾說,「因此我不贊同這筆交易。」 
儘管法國政府有權力禁止這次的購併,但也有人解讀認為這是一種姿態,政府希望在決定是否批准這筆交易前,先定下條件。 
家樂福雖是大賣場業界的先驅,但近年來在法國業績不敵連鎖超商龍頭Leclerc集團和德國的折扣平價超市,而家樂福進軍拉丁美洲和中國等海外市場的結果則好壞參半。 兩年前,家樂福把在中國的80%股份出售給當地零售商蘇寧電器。
1980年由蒙特婁起家的Couche-Tard集團在北美有9000多間便利商店,大半都附帶加油站,在歐洲也有2700多間便利商店。

(取材自1月13日Retail Detail、彭博,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