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疫情台商持續展店 關鍵時期考驗企業體質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年,中國有些實體店過去一年生意備受衝擊,甚至因人流、金流不足倒閉。但仍有在大陸的台商無懼疫情,要把2020年沒有實現的開店計畫在2021年加碼完成。
曼都國際進入中國大陸17年,目前在大陸約有90家美髮門市,董事長賴志郎告訴中央社記者,2021年預計再開20家門市,這主要是從2020年延到2021年的開店計畫。
據賴志郎觀察商圈並參考一些協會的統計數據,2020年疫情期間,大陸城市的美髮店關店率約有3成。
回顧2020年是如何走過疫情,賴志郎點出兩大關鍵:一是曼都不像很多同業發行儲值卡又管理不善,企業體質尚佳;二是曼都在大陸的店家有8成在上海,而上海是大陸疫情控制最好的地方之一,曼都部分門市也爭取到2020年第一批復工營業,所以營業收入恢復較快。
使用儲值卡雖然可以先拿到一筆錢,但此後同一名消費者上門都是在「消卡」;賴志郎說,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儲值和消卡同時發生還不一定有什麼問題。
但以儲值卡為主、體量不大的店家,若資金管理不善,已先花完之前的收入,則疫情期間就算有顧客上門,對業者而言主要仍是有付出勞務卻沒有新收入,容易倒閉。
另一個無懼疫情,準備2021年在上海開出3到4家門市的是3C產品店「樂之」,這也是其創設6年來,首度走出同集團的電腦賣場百腦匯展店。
3C產品市場競爭激烈,線下門市還要面對網店的價格競爭,台資藍天電腦集團在大陸投資經營的連鎖電腦賣場百腦匯近年不斷調整經營方式,包括關店與升級改造等。其零售品牌樂之在2015年成立,強調產品體驗、諮詢服務等。
樂之營運中心總經理蔡宗欣告訴中央社記者,展店計畫原本是要在2020年執行,遇上疫情延後。
他說,有鑒於過去幾年在其他城市展店後又關店的經驗,樂之決定2021年展店都以上海為主,一方面,這裡的人更能接受生活中的新潮科技產品;另一方面,上海百貨商場的人潮也較不受疫情影響。
無論是美髮店、3C產品店還是餐廳,除了每個行業各自不同的經營策略考量外,「疫情控制」仍是企業能夠擴大經營的最關鍵因素。相較於2020年,2021年多了疫苗這個應對疫情的工具,但普遍施打及效果驗證仍需要時間。
不願具名的餐飲業者說,疫情過後,產業會是「大者恆大」。體質不夠好、現金不夠多的企業會倒下,競爭者變少,能留下來的企業反而更能壯大。

【中央社。(2021.01.2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199830?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4-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