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億商機 餐飲業攻冷凍宅經濟

疫情推升「宅經濟」,餐飲業者搶攻四六○億冷凍食品市場商機,大動作拓展零售版圖,包含北軒餐飲集團TGI FRIDAYS、和億集團旗下添好運等餐飲品牌都推出冷凍食品。冷凍宅經濟也讓超商另闢「冷凍店取」新戰場,統一超7-ELEVEN推出冷凍店取服務,2015年即推出冷凍店取服務的全家超商,也與業者擴大合作,提高消費便利性。
疫情讓民眾外出用餐意願大減,餐飲業者紛紛尋求其他營收來源,除加強外送服務之外,推出冷凍商品也成為奇招,將知名餐點以冷凍形式呈現,展現「顧客不來,我來找顧客」的突圍決心。
北軒表示,FRIDAYS二○一七年與好市多合作,推出品牌明星商品「美式炭烤豬肋排」,銷售量年成長百分之十至十五;2021年與統一超商合作,鎖定單身商機,將經典開胃菜規畫成個人分量的零售商品。未來除持續規畫更多餐點於統一超商獨家推出,也會積極開發集團品牌零售商品,推動營收成長。
代理米其林港點添好運與新加坡米其林品牌「了凡」的和億生活集團,也看準疫情造成的用餐習慣改變,推出冷凍、冷藏港點,成為疫情期間填補業績空窗的重要動能。
業者表示,冷凍食品商機在家庭結構改變下穩定成長,疫情更讓商機擴大,2020年統一超商不但開出提供急凍水產的冷凍新店型,也推出冷凍店取服務,針對包裹量大的門市導入雙門冷凍冰箱。
全家超商早已推出冷凍店取服務,一開始先提供自家電商平台冷凍商品,而後與創業家兄弟、愛上新鮮、富邦媒momo等電商平台合作,提供店鋪冷凍取貨服務,而後又新增天和鮮物、澎湖搶鮮購平台,商品越來越多元。
業者指出,冷凍商品需求高,但民眾多數白天工作,無法配合冷凍物流時間。超商通路不但遍布全台,還解決商品保溫需求,因此深獲好評,消費者使用頻率也不斷提升。

【聯合報。林海(2021.02.09)。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2427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