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訂製年夜飯吃出儀式感 大陸市場成長4成

受疫情影響,大陸2021年春節人們都選擇在工作所在地「就地過年」。黑龍江省疫情雖在年前「清零」,但民眾對疫情防範意識不減,春節期間「線上訂製年夜飯」人氣飆升,走俏市場。
據香港文匯網,線上各大外賣平台看到,年夜飯送上門的相關產品很多。針對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群體,有的餐館推出了2到3人的「小規模」套餐,價格也很親民,葷素搭配營養健康,線上預訂。
據大陸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網上年貨節啟動以來,在線餐飲銷售額比2020年春節同期增長40%。重點監測在線餐飲平台年夜飯系列商品銷售額比2020年春節同期增長96%,其中,半成品、特色年菜、年夜飯分別增長380%、110%和70%以上。
據「餓了麽」數據統計,進入臘月,APP上「年夜飯」的搜索量同比上漲了4倍。平台上甚至已經有商戶計畫推出「年夜飯豪華單人套餐」等新產品,以便讓就地過年的單身人士在他鄉過年時也能過出儀式感和滿足感。
每年都要回山東老家與父母過年的張先生,2021年春節一家三口選擇了就地過年。張先生說,平時生意忙,家裏都很少做飯,過年當然也吃些好東西犒勞一下自己,在網上訂製了年夜飯套餐,一家三口吃的很舒服,而且非常方便,只要訂好你要的菜,按約定的時間準時送到。
張先生說,疫情開始的時候,真是沒有辦法回去,後期是可以買到票的,到社區辦一些相關手續,是可以回山東的,但疫情當前,人人有責,我們三口人最終還是選擇了在哈爾濱過年。
哈爾濱市百年老店老廚家在哈爾濱有多家分店,但受到疫情影響,哈爾濱老廚家道台食府總經理鄭樹國選擇了只開業一家門店,目的是網上接訂單,為市民做好年夜飯直接送到家裏吃。
鄭樹國說,針對2021年新年的特殊情況,設定的套餐不僅僅是以北方菜為主,而且考慮到很多外地南方人不能回家過年,在菜肴搭配上也都做了調整,增加了一些南方菜。目前,訂製年夜飯套餐價格從400到1000多元人民幣不等,,一經推出,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歡迎。
記者了解到,除了現炒現送外,哈爾濱還有很多飯店推出了年夜飯真空包裝,市民可以在網上選訂自己喜歡的菜單,飯店將菜做好,用真空包裝,送到客戶家中可以加熱後食用,保質期可達七天。

【聯合報。賴錦宏(2021.02.1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25129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