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民幣 載具多元化

北京數位人民幣試點已經開啟,走訪試點場景王府井地區發現,除了數位人民幣軟錢包以外,還推出了許多線下場景、新功能、新設備,例如可以透過ATM存取,或者是帶有雙離線功能等。
上海財聯社報導,例如工商銀行王府井地區兩家支行的ATM機上,可以存取數位人民幣;郵儲銀行推出多種卡片類「硬錢包」,其中「貼貼卡」為可充電、可支持更多雙離線功能的卡片錢包。
中國銀行則與中國聯通合作,推出帶有數位人民幣功能的滑雪手套、胸章及智慧手表等穿戴設備,提前為冬奧落地場景試水。
先前大陸央行的數位貨幣DCEP,已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北京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數位貨幣也被寫進多地「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北京市提出,穩妥推進數位貨幣研發應用,發展全球財富管理。
廣東省提出,支持深圳、廣州爭取建設法定數位貨幣實驗區參與制定金融科技國家標準。
深圳市提出,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數位貨幣、區塊鏈等數位產業加快發展,加快培育平台經濟等數位化新業態。
中信建投證券首席證券分析師張玉龍指出,與電子支付相比之下,央行數位貨幣具備了壁壘低、成本低、安全性高等多項優勢,此外還有助於節省紙幣的發行成本,提高支付清算效率和央行對貨幣供給和流通的控制力。
張玉龍認為,從測試進展和高層講話來看,央行對數位貨幣保持熱情,預計「十四五」期間數位貨幣的應用進程將加速,所以跟數位貨幣相關行業也將迎來較快發展,可重點關注區塊鏈加密技術服務機構、數位化服務商及相關金融設備供應企業。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2.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25222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