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將邁入「鴻蒙時代」 市場機構再敲警鐘

在晶片斷供困局下,華為2月22日發布新款折疊手機Mate X2,同時宣布今年4月起,各款旗艦手機將陸續升級HarmonyOS(鴻蒙OS)操作系統,Mate X2將首批升級,宣告華為手機正式邁入「鴻蒙時代」。但市場機構IDC警告,華為若在意海外市場,那麼如何再次取得Google服務,對它來說相當重要。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IDC設備研究副總裁Bryan Ma表示,雖然華為已推出HMS(華為行動服務)和HarmonyOS,作為GMS(Google行動服務)和Android的替代品,但在國際市場上,它的手機銷售可能會面臨挑戰,「若華為想成功在海外銷售手機,其手機就需要搭載適合的APP(如GMS),而這些App不太可能登陸鴻蒙。」
僅管華為可以繼續在大陸本土市場發展,且不必擔心鴻蒙系統會不被接受,但仍要處理更大的問題:公司能否盡快取得手機製造所需的晶片。Canalys分析師Nicole Peng也認為,華為在HMS能否被GMS的重度用戶接受方面,仍存在挑戰。
受先進晶片缺貨影響,華為從去年以來發布的旗艦款手機,長期處於「暫時沒貨」的狀態,連最新款的Mate X2也一樣,官方通路幾乎買不到,第三方則是一直加價,仍面臨「一機難求」。華為在發布會上承認,因為美國制裁,造成華為手機銷量下滑,對華為經營也造成相當的困難。
市場機構Gartner先前公布2020年10大晶片買家數據,被裁制的華為仍險守第3位,但採購額大跌逾20%,正與蘋果、三星拉開差距。
因此華為手機的未來還是要看中美關係能否緩和。目前中美關係比川普時期緩和,預期未來1至2年內美國解除對華為的制裁是可能的,屆時華為或許將有機會捲土重來。

【聯合報。林宸誼(2021.02.2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27312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