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變老董!築間創辦人開車10年存第一桶金 打造10億餐飲集團

11年前,基隆長大的林楷傑,用3萬5千元租下基隆魚市場一家經營不善的火鍋店,意外開啟經營之路。餐飲門外漢的他,靠食材好及道地的石頭火鍋湯頭,將基隆2家店做成排隊名店。2013年築間到台北展店卻不如預期,林楷傑扛住壓力,到台中放手一搏,找到轉機。
林楷傑告訴我們,決定到台中搏這一把,就是因為自己退伍後,曾在台中打拚10年,累積出人生的第一桶金。「我們基隆人不喜歡去台北,覺得會被看不起。那時,我聽同梯說台中機會多,退伍隔天,我就開著我爸給我的一輛舊雷諾轎車下去;在一家便利店買了份報紙後,我馬上租了間小套房,便在台中活了下來,一住10年。」
在台中10年,林楷傑主要是當老闆的司機兼助理,「我老闆做資產整併的工作,我載著他到處跑。」他因此了解台中的生活習慣,「台中宵夜沒什麼好吃的!」後來老闆要去中國發展,林楷傑不願跟去,就帶著自己10年來存到的錢及老闆給的資遣費,返回老家基隆,才開始一步步成就今日的築間。
裝潢走木質風格的築間幸福鍋物,2016年到台中拓點,營業時間拉長到凌晨4點且下午沒有休息,在台中打響名號之後又紅回台北。
築間餐飲集團旗下品牌本格和牛燒肉,主打和牛燒烤吃到飽,還可加價吃鍋。
林楷傑到台中拓店成了事業轉機,「台中店一開生意就很好,股東也願意投入了。」築間有了銀彈在台中茁壯,慢慢又紅回了台北。但令人意外的是,築間前8年的拓展全部是直營店,公司內勤僅3個人。「就我、總會計跟2個助理,他們負責採購。我們內部就這樣撐了這麼多年。」他認為,做到年收入5億到10億元這段期間是最掙扎的,「因為不上不下,陷在裡面,很痛苦。扁平化管理也不是,走向集團管理也不知道怎麼做。」

【ETtoday。鏡週刊(2021.02.20)。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1922582?redirect=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