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銷市值已居全球服飾業之冠

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在2月16日股市收盤後,市值達1030億美元,首度超越Zara母公司印地紡(Inditex),成為舉世最大服飾零售商。
儘管迅銷在收入和利潤仍落後印地紡(Zara、Pull&Bear、Massimo Dutti、Bershka、Stradivarius、Oysho和Uterque等品牌的母公司),但迅銷市值首次超過了市值990億美元的印地紡集團,在市值上位居全球服裝業之首。
迅銷專注於在疫情中經濟快速復甦的亞洲市場,其經營手法獲得股東的認可。其旗下品牌迅速回應消費者不斷變化的偏好與習慣。
迅銷除了專注在中國和日本等主要市場上的實體店,在網購和數位化方面也持續努力,和Google和其他大型網路公司合作,利用人工智慧開發了強大的生產架構。
瑞典的H&M在全球共有5000家連鎖店,西班牙Zara有2200家分店,Uniqlo有2300家分店,這些業者都是快速時尚的領導者。快速時尚在疫情中碰到了障礙,由於生產工廠關閉,而且消費者減少外出,不需要時尚新衣,因此供應鏈停滯不前。消費者由挑選時尚風格轉為居家舒適的衣著選擇。
Uniqlo在這方面占了優勢,因為它比H&M和Zara更注重生活風格衣著,即該公司稱的「LifeWear」。
這三大快速時尚巨頭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H&M集團剛公布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總收入達224億美元。印地紡旗下7個品牌截至2020年10月31日的9個月,總業績為178億美元,其中Zara占70%。迅銷在2019會計年度創下220億美元的收入,其中Uniqlo占83%。Uniqlo的目標是成為世界第一的時尚品牌,並且穩固時尚主導地位。
Uniqlo剛剛獲得中國第一時尚品牌的稱號,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也遠超過其他同行──共有800家門市,而H&M有500家,Zara約200家。
預計到2023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服裝市場,Uniqlo在競爭中將搶占先機。

(取材自2月17 日Forbes,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