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昆蟲解決糧食短缺問題

將來人類糧食預料會短缺,因此人造肉等蛋白質的替代品研發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其中昆蟲的潛力也受到矚目。
《日經MJ》2月22日報導,一大契機是2013年5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公開的一份報告,其中提到,因人口大增而導致的糧食短缺問題,解方之一就是吃昆蟲。於是各國都競相研發昆蟲的食用化。2018年食用昆蟲在歐盟的交易自由化,銷售昆蟲食品的廠商也急速成長。
日本這方面的進展速度比國外慢,不過正蓄勢待發。2020年5月20日旗下有無印良品的良品計畫公司,在網路商店推出「蟋蟀煎餅」,結果第一批在一天內就銷售一空。5月27日再度進貨,也是馬上就賣完了,顯示人氣之高。
這次煎餅使用的蟋蟀粉,是由德島大學的新創企業Gryllus公司開發。德島大學約30年前就為了學術研究而飼養蟋蟀;看到FAO的報告後,2016年開始研究如何食用,2019年成立了這家專門從事蟋蟀飼育管理和育種的企業。
Gryllus負責人渡邊崇人指出,食用昆蟲有好幾種,不過蟋蟀尤其適合,因為它是雜食性,容易取得飼料,而且好養,味道也不錯;加上日本原本就有吃蝗蟲的文化,所以吃蟋蟀的心理障礙比較小。
除了當做食物,該公司也期待應用在化妝品、醫藥品等不同領域上;未來並計劃建構循環經濟系統。蟋蟀因為是雜食,可以把食品殘渣或廢棄物當做飼料,這樣也能減少食物浪費。

[2021年2月22日/日經MJ]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