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林助聽器慈善募聽能創建基金 為千分之三兒童發聲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新生兒雙側重度感音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加上輕中度或單側聽損,則發生率高達千分之三。先天性聽力損失應在3個月大前診斷,且於6個月大前開始配戴合適的聽覺輔具。除了助聽輔具,接受聽能復健對聽損兒童語言發展階段更是不可或缺。
國內聽損兒童最主要的聽能復健公益團體,包括雅文基金會、婦聯聽健基金會、兒童慈善協會、蒲公英聽語協會、聲暉聯合會和單側聽損協會等團體,3月3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聽損兒童需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進行聽能創健之外,同步結合了國內聽力產業龍頭科林助聽器共同發起「兒童聽能創建基金募集計畫」,為聽損兒童贏在起跑點募集更多實質的資源。
對於聽能創健的效益,前立委謝國樑更親臨記者會現場分享了自身經驗。他的女兒因天生重度聽損,必須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從聽到女兒確診到做完手術、遇到雅文基金會,一路陪伴女兒一起走在聽能創建的道路,整個心路歷程他也完整的寫在「千分之三的意義」新書中,女兒的成長進步讓他從「無能為力的小愛爸爸」晉升為「暢銷作家小愛爸爸」。
當日更分享了一個成功案例,蓉蓉和晴晴兩姊妹皆植入人工電子耳,並於黃金治療期接受完整聽能復健,從她們自信展現與語言發展,很難看出兩姐妹都是極重度聽力損失的兒童,此外,她們目前也都還在兒童慈善協會接受「聽損兒童音樂律動課程」,展現天賦不受聽損限制。資深聽語教師王文惠老師表示,除了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則,配戴適合的輔具並不放棄聽能復建訓練,復健效果是可樂觀預期的。
聯合主持「兒童聽能創建基金募集計畫」的科林助聽器,2021年度每為一位聽損兒或聽損學生選配一支助聽器,即捐贈100元給聽能復健公益團體,作為聽損兒語言及聽能治療基金。
科林助聽器表示,助聽器耳模品質為影響聽損兒童配戴助聽器效益的因素之一,加上兒童的耳道會因為成長而變化,較成人需要更頻繁的更換新耳模,對家長也是一項負擔。所以除了基金募集計畫之外,科林助聽器也建議聽損兒家長「369聽更好-耳模定期換」,呼籲定期檢視耳模的重要性,即聽力篩檢未通過者在3個月內應接受完整的聽力評估,聽損確診6個月內接受早期療育的介入,每9個月需更新耳模的正確概念。因此會同步接受雅文、兒慈等主辦單位所轉介的聽損兒申請免費的耳模製作。家長欲了解活動詳情歡迎致電0800-551188。

【經濟日報。黃啟銘(2021.03.04)。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22/529258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