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2021全球行銷趨勢報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2021全球行銷趨勢:聚焦核心價值》報告,點出疫情期間有近五成的品牌舉辦更多線上活動和線上研討會,疫情也使業者更積極拓展數位生態系統,也加速從組織內部建立競爭優勢和重新調整基礎設施的腳步,以回應最迫切的社會需求。勤業眾信也提出「敏捷式行銷、強化人性體驗和企業永續經營」三價值,將有助業者在疫情包圍下,仍可持續提高消費者參與度、留住人才和強化企業對社會的影響力。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部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COVID-19疫情堪稱本世紀最嚴重的危機之一,即便疫苗的出現使全球經濟逐步走向復甦,但就行銷的角度而言,造成品牌無法透過門市進行銷售和與消費者進行互動,或須提供第一線及在家工作者支持等經濟動盪和情感上的損失,是企業眼下最迫切的待解難題。為此,勤業眾信報告提出三大行銷趨勢,協助業者在動盪時期做足萬全準備。
一、掌握品牌數位轉型三方向,實現敏捷行銷
由於疫情提高了消費者使用數位通路的意願,業者應藉此機會加強實現「敏捷式行銷」以達到數位化之目標,行銷人員更應善用數位工具加以落實。勤業眾信報告發現,66%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因為疫情更加看重設計完備的數位應用工具;63%的人則表示,疫情消退後仍會更頻繁的透過數位科技進行消費。此外,報告也點出「確實掌握市場脈動、預測對話內容以滿足消費者需求、擁抱社群客戶關係管理」,為有助企業實現敏捷行銷的三大方向。
二、強化品牌的人性體驗表現,提高利害關係人對品牌的信任度
為建立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業者應著眼於顧客所重視的價值,並確保企業的承諾和履行承諾的能力,以奠定穩固的品牌聲譽。因為有超過八成的消費者傾向支持能確保員工安全與福祉的企業;勤業眾信報告也發現,當品牌展現「人性」時,消費者從該品牌購買商品的可能性較競者高1.6倍,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並相信自身的需求能藉此獲得真正的滿足。
三、打造企業永續經營體質,在高度變化趨勢中找到方向
為達到品牌長期穩健的永續經營目標,建議可將衡量指標融入企業政策中以實踐企業宗旨、將組織價值觀和使命融入員工的言行和團隊KPI,及將獲利和宗旨相連結;行銷人員也應將品牌的宗旨擴展至企業前線;最後,企業可透過異業合作打造創新的消費者體驗和嶄新的生態系統,以便為客群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經濟日報。項家麟(2021.03.10)。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530697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