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在家下廚 外食規模估將少10兆日圓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日本人減少外食。原因包括許多人在家上班,而月調味料或料理器具使用起來都更方便,也降低了門檻。
《日經MJ》2月28日報導,住在東京都的一位二十多歲男性在疫情後開始自己下廚,最常煮的就是味噌湯,「只要把食材和液態味噌放進去就好,比想像中的簡單」。主要銷售味噌的丸米(Marukome)公司,2020年4月到12月的營業額比前一年同期成長23%,該公司指出,「產品尤其受到二、三十歲男性青睞」。
日本的調查結果顯示,去年64%的受訪者在家下廚的次數增加。第一波疫情危機時,他們多半煮麵或蓋飯,最近則愈來愈多人製作費工的料理或麵包。觀察家電量販店的銷售狀況也可以發現,透過網路,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搞定的數萬日圓家電,搭配銷售鍋子,反應非常好。
日本餐飲市場規模約70兆日圓,其中外食占25兆日圓,包括半成品或冷凍食品的中食占10兆日圓,在家煮的內食占35兆日圓。自己下廚增加的情況下,自然排擠到外食。而且日本便利商店的便當和餐點菜色豐富,外送和外帶的需求恐怕不會像其他國家那麼高,因此外食市場規模跌到15兆日圓也不奇怪。
餐廳要吸引顧客的解方,第一是壽司、烤肉、炭烤披薩等餐廳,在家裡做不出同樣美味的餐點。第二是得到精神上的滿足,例如東京代代木上原的法國餐廳sio,讓消費者在白天也可以享用和晚上一樣精緻的法國料理,這樣的「早晚餐」預約已經排到一個月後。

[2021年2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