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行變身為交流中心 主打濃郁人情味

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時期,大街小巷的電器行對當地家電的普及貢獻良多。在大型量販店和網路的凌厲攻勢下,這些電器行正悄悄進化中。它們憑藉地緣關係,靠實體服務抓住客人。
《日經MJ》3月2日介紹了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內的「Family電氣商會」,它是Panasonic的經銷商,在當地有四家店面。以去年改裝的大津店為例,名稱為Kura_Think,外觀像時尚的咖啡廳,裡面擺的家電其實不多,可能有些人還不會發現它其實是電器行。
入口處有一個空間讓人喝咖啡,而咖啡使用的是Panasonic焙煎機烘出的咖啡豆;儘管一般人不太會買一台11萬日圓的焙煎機,但店家認為可以先用350日圓的咖啡先建立信賴關係。這裡也提供家電「訂閱服務」,每個月付3800日圓,就能在店內使用8次美容家電。
電器行曾經是家電廠商的重要支柱,但量販店的崛起和經營者高齡化,電器行的店鋪數從1980年代的2.7萬家,減少到現在的1.5萬家。Panasonic認為家電行其實是提高品牌價值的珍貴資產,希望透過Kura_Think這個新一代的店鋪概念,讓傳統的電器行變成當地居民的交流據點。

[2021年3月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