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傳被迫出售媒體資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已收到通知,被要求出售旗下媒體資產,因為大陸政府逾來逾忌憚科技巨頭對輿論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監管部門已經審核了阿里巴巴媒體資產清單,並對阿里巴巴的媒體力量感到震驚,要求阿里進行大幅削減持股的計畫。
自從大陸監管機構審查阿里巴巴,從2021年年初就已經開始傳出要求整頓入股媒體產業。阿里巴巴宣稱,對媒體的投資,是為其業務升級提供技術支持,並和阿里巴巴的核心業務實現商業協同效應。阿里巴巴強調,不干預媒體的工作及編輯決定。
據華爾街日報統計,阿里巴巴目前百分之百全資擁有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大陸媒體「第一財經集團」近百分之卅七的股份,以及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百分之卅的股份,還有影音平台「Bilibili」百分之六點七的股份。估計阿里在上市媒體公司的股份價值就高達八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二五六億元)。
另外,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則擁有科技媒體「36氪」百分之十六點二的股份,且還擁有湖南衛視旗下「芒果超媒」百分之五的股份,以及大陸最大的廣告網路「分眾傳媒」百分之五點三的股份。螞蟻集團也一度入股財新傳媒取得百分之五點六股權,但已賣出。
網易新聞報導,此外,阿里巴巴據稱為虎嗅網、商業評論的股東,同時入股的影視娛樂媒體則有光線傳媒、華誼兄弟、文化中國等,並全資持有視頻服務平台「優酷」。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的媒體情節,最早起源於馬雲與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於二○一○年創辦網路媒體「天下網商」。而從二○一二年起,阿里就積極拓展媒體領域,涵蓋社交平台、數位媒體、視頻網站及傳統紙媒。
據統計,阿里巴巴透過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的形式,已將三、四十家媒體納入麾下,加上戰略結盟、合作、投資等方式向傳媒行業滲透,已儼然成為一個龐大的傳媒帝國。

【聯合報。(2021.03.1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2280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