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將向配送平台達達集團投資230億 持股增至5成

大陸電商巨頭京東3月22日表示,將向大陸配送平台達達集團投資8億美元(約新台幣230億),對達達集團的持股比例將增至約51%。
路透報導,京東正在剝離物流業務,該內部配送網絡使其與阿里巴巴相比有競爭優勢。
中國經營報報導,達達集團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底,京東集團為達達集團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46.46%;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是達達集團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0.16%,而創辦人蒯佳祺持股比例為7.79%,紅杉資本和DST是持股5%以上股東。
京東方面表示,此次增持意味著雙方進一步深化全管道合作,京東集團全力支持達達集團在當地即時零售和即時配送領域的發展,達達將戰略承接京東即時零售和即時配送業務。目前,京東的全管道業務已覆蓋專賣店、超市、便利店、汽車、生鮮、鮮花、醫藥等多種線下型態和品項。
而從達達集團的角度來看,社區團購發展起來後,相應的用戶對即時零售業務的需求就會減弱,因此達達也需要更多的資金支持,投入到業務發展中。電商戰略分析師李成東說,目前達達集團如果增發,可能就會導致股價下跌,這次的交易相當於是針對大股東京東的一個定向增發。
京東3月22日還同意,在完成交易的6個月內,不會出售、轉讓或處置任何在這項交易中所取得的股份。
京東在美國上市的股價3月22日微跌0.02%,達達集團收高4.09%。

【聯合報。林汪靜(2021.03.2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3805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