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直送電子商務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曾說「新鮮的美味無可比擬」;加上遇到疫情,原本賣給餐廳的蔬菜或肉類生產者,需要另尋供貨對象,使得日本使用產地直送電子商務(EC)的人愈來愈多,而且一試成主顧,回購率很高。
《日經MJ》3月14日報導,一位消費者提到使用產地直送EC網站「食直」的契機是:「我聽說農民和漁民的收入減少,正在思考要怎麼幫忙的時候,別人告訴我有這種服務」。她第一次買的產品是鯛魚,發現好吃而且容易料理,於是再度下單,這次買的是九州的草莓,小孩也吃得很開心。經營「食直」的業者指出,新冠肺炎發生後,會員人數急速增加,今年2月中旬達到43萬人。
另一位使用產地直送EC「Pocket Marche」的消費者說:「現在我家餐桌上的食物有九成都直接向生產者採購」,除了魚肉和蔬菜之外,連調味料也向他們購買,原因是「和生產者互相交流很有趣」。買賣雙方不只是做生意,還可以聊天、一起設計菜單。去年底這個網站的會員數比十個月前增加了四倍。
經產省的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日本食品、飲料、酒類等商品的EC市場規模是1兆8233億日圓,EC化的比率只有2.89%,比商品總銷售的EC化比率6.76%低,如此看來,未來透過電商產地直送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2021年3月1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