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土司第二波來襲

日本一條土司要價約1000日圓的高級土司店愈來愈多。原因是疫情使得消費者的喜好改變,而且提款機的空間就足夠開一間店。
《日經MJ》3月17日報導,受無現金化的影響,銀行撤銷了一些自動櫃員機。它的空間大約只有10平方公尺,不過這樣的狹小空間很適合賣高級土司,因為土司在工廠烤好再送來,不需要烹飪器材或水管等設備;一次只能讓一組顧客進入,但在疫情的非常時期,反而可以保持社交距離。
以橫濱市土司專賣店「高匠薊野店」為例,招牌商品是「湯種土司東京rich」,一條850日圓,一天可以賣出150到200條。
其實大約在2013年,日本曾經有一波高級土司熱,這次捲土重來的原因之一是疫情之下,消費者在家的時間變長,土司可以拿來當早餐,也可以當下午點心;既然要吃,就買好吃一點的。
另一個原因是,土司走向專業化。街上的麵包店賣幾十種麵包,不少麵包最後都報銷,造成浪費;高級土司店只賣一兩種土司,賣完就拉下鐵門。這次業者不只講究食材和美味,還鎖定客群。例如瞄準貓奴推出「貓土司」;強調低糖的「美土司」等。
日本總務省的家計調查結果顯示,去年每戶土司支出金額是8233日圓,比前年增加約4%。

[2021年3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