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自研手機晶片3月30日亮相

原本將在3月29日晚間小米春季發布會上,公布小米新一代手機自研晶片─澎湃,卻因為小米董事長雷軍感冒,而臨時改成3月30日晚間登場。
小米昨晚舉行小米春季發表會,會中公布新手機小米11 Pro定價人民幣4,999元,小米11 Ultra定價人民幣5,999元。
另外,雷軍3月30日還會對外透露未來十年小米的新方向,可以說吊足大家胃口。
驅動之家報導,小米MIX新品、新澎湃晶片、小米筆電Pro以及米家空調等智慧家電產品,將會在3月30日登場。
就目前網路流傳的消息來看,新一代澎湃晶片並非SoC(單晶片系統),而是一顆自研ISP影像處理器,用於增強影像功能。
有博主表示,小米之所以會選擇走這條路線,是因為高通的ISP晶片一年只能更新一次,根本沒有辦法滿足小米的需求,所以此次小米才推出了自己的ISP晶片。
英才雜誌報導,「手機x AIoT」是小米的核心戰略,因此,小米在半導體方面的投資主要向著手機和物聯網上游產業鏈延伸。
從2020年開始,小米旗下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簡稱「小米產業基金」)接連出手,目前所投資的半導體公司,涵蓋射頻前端、藍牙耳機晶片、電源管理晶片、圖像感測器、半導體材料等多個細分領域。
憑藉小米獨特的生態優勢,小米產業基金一直是晶片行業難以忽視的一股投資力量,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狂熱資金湧入這個行業,小米加快在半導體行業的布局。
根據各機構公布的2020年第3季全球手機銷量情況,小米銷量大增,直接將蘋果擠出前三,但是在排名前四名手機廠商中,蘋果、三星、華為均具自主研發晶片能力,小米在晶片方面相對薄弱。
早在2017年小米也曾自研手機晶片,不過研發的澎湃S1、S2的手機處理器並不理想,儘管自研晶片遇挫,但晶片產業投資卻收穫頗豐。
已經在科創板上市的樂鑫科技、晶晨股份、還有芯原微背後都有小米的身影。2017年,小米成立了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規模約人民幣120億元,用於支援小米及小米生態鏈企業的業務拓展,主要投資半導體與智慧製造等相關產業。
根據企查查數據,小米產業基金已投資半導體相關公司達35家,其中恒玄科技已於2020年12月上市,格科微、翱捷科技也已申報科創板上市。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3.3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5265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