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電子支付 全聯、全家2挑戰

電子支付市場2021年將再加入「兩強」,全聯以「全支付」申請電子支付執照,全家則找玉山銀合資設立「全盈支付」,金管會證實兩家電支執照都已如火如荼審核中。隨著各大型商家紛紛開展自家電子支付,雖自有通路具有自帶會員流量優勢,但也可能成為拓展障礙,而民眾常使用的只有一、兩款,市場競爭將更激烈又殘酷。
在商店用手機完成消費,已是許多民眾的日常。目前行動支付市場,可分為通用型的支付,與通路限定型支付。據資策會2020年調查,國人最常使用的行動支付排名,通用型前五名依序為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悠遊付、玉山Wallet;通路限定型前五名依序為PX Pay、Fami Pay、Open錢包、Carrefour Pay、HAPPY GO Pay。
為了經營顧客生態圈,通路發展自有支付已成常態,像全聯有PX Pay、全家有FamiPay、寶雅有POYA Pay、中油有中油Pay等。立法院2020年底三讀通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後,將開放電子支付平台間能相互轉帳、跨通路交易、買外幣、買基金、點數互轉等,擁有會員優勢的大型通路支付搶進電子支付也更積極。
「全聯、全家進入市場,是值得害怕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透露,全聯在推出PX Pay後,就讓悠遊卡在全聯少十幾億的交易額。
陳亭如的擔憂是有道理的,全聯的PX Pay使用人數已超過五百萬人,當中逾六成是其他支付業者無法接觸到的五、六十歲婆媽族群,全家的FamiPay使用人數也破百萬人,夾帶著高流客量的兩大通路支付,將衝擊既有的電子支付業者。
不過,陳亭如認為,雖兩大通路自帶高流量進入電支市場,勢必一開始還是要經歷現在電子支付業者曾經歷過的「老路」,首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實名制。
「電子支付門檻是高的。」陳亭如說,因電支是採實名制,當過去是非實名制的會員,要讓消費者願意轉成實名制,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戰,以悠遊卡來說,經營了廿年只讓約四成的消費者,願意轉為記名的實名悠遊卡。
另通路的排他性,也將是兩大通路發展支付未來能否成功的最大挑戰。陳亭如表示,全家跟全聯的優勢,是他們本來的會員就夠大,但有一個問題是,走出全聯或全家之後,消費者還會不會用,「支付到最後要壯大,還是要靠多元通路。」
現行通路業者做電子支付的,就只有7-11的icash Pay。7-11的來客流量極大,照但依照金管會的統計,截至一月底icash Pay使用人數只有五十四萬人,排不上電子支付使用人數前五名。
「icash Pay不可能進得去全家,如果有一天icash Pay進去了,那絕對是大新聞。」市場人士指出,通路的電子支付,很難走出自己的通路,以統一來說,除了7-11之外,還有星巴克、康是美等,但這些外圍通路本身也有自己的會員要經營。

【聯合報。戴瑞瑤(2021.03.28)。https://udn.com/news/story/7239/534869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