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告市場去年衰退一成

電通公布2020年日本廣告費用總額是6兆1594億日圓,比前一年減少11.2%,九年來首次衰退。電視、報章雜誌刊登廣告減少的同時,社群網站廣告依舊持穩。
《日經MJ》3月22日報導,疫情使得企業業績不振,日經MJ和日經Cross Trend針對行銷人員的調查結果顯示,32%的企業在疫情後都減少行銷預算。例如United Arrows去年4月到12月廣宣費用比前一年同期減少23%為24億日圓;青山商事在2021年3月底為止的2020會計年度,廣宣費用也預定減少6%為112億日圓。
在這樣的逆境下,有些企業表現依舊突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被認為行銷做得最好的前三名企業是P&G、Google和豐田汽車公司。P&G去年4月推出的「風倍清W浴廁用抗菌消臭防臭劑」熱賣,除了原有防止臭味吸附在牆上的功能之外,還多了防止細菌在地上滋生的效果。疫情使得許多人在家的時間變多,對浴廁的臭味敏感,這項產品因此暢銷,市占率從不到20%一口氣增加到30%以上。
另一方面,企業都想推動數位轉型。以資生堂為例,現任社長魚谷雅彥其實是在日本可口可樂企畫出許多暢銷商品的行銷高手,該公司電子商務化的比率在2019年是13%左右,2023年的目標是達到25%。只是行銷人員也指出,數位化相關人才不足,而且組織也需要進一步調整,才能因應數位化,這些都是企業未來要解決的課題。

[2021年3月2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