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5G手機 2021年下半年喊漲

大陸5G手機2021年下半年恐漲價,受到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及鋰電池漲價影響,大陸手機業者OPPO集團預估,下半年供需將更為吃緊,5G手機可能漲價。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OPPO集團旗下品牌realme中國區總裁徐起表示,不僅缺晶片,像電池、晶片組等部件也緊缺,目前雖然定價機制還沒有受到影響,但是下半年價格有可能會產生浮動,2021年下半年要看整體的供需關係,來決定手機產業的整個價格走向。
據了解,上半年是手機產品銷售淡季,以往頂多記憶體缺貨,對手機價格影響有限,去年5G手機機型大增,售價也從人民幣上萬元一路下滑到人民幣數千元,但今年缺貨零組件涵蓋範圍相當廣,在廠商無法吸收成本下,恐反映到5G手機售價跟著調漲。
大陸手機行業的各類晶片處於高度缺貨狀態,以手機記憶體價格為例,根據群智諮詢2021年3月發布的最新預測數據顯示,第2季嵌入式記憶體上漲,但受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等許多零組件漲價影響,手機成本壓力加大,有手機廠商表示,當供需不平衡的時候,價格會產生波動,5G手機下半年恐怕會漲價。
開源電子首席分析師劉翔則認為,上游供應鏈的漲價是全面的,以後電子產品就不是跌價,而是會漲價。
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晶片缺貨漲價潮愈演愈烈,劉翔認為,傳統缺貨往往是記憶體等單類品種供應吃緊,這次最早看到缺貨的是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導體等基礎元件,然後蔓延到晶片代工的幾乎全品類,就連手機電路板和被動元件等基礎元件也罕見出現缺貨。
群智諮詢認為,由於供需吃緊,嵌入式記憶體整體需求仍高於預期,第2季均價預計仍會上漲,小容量的漲幅高於大容量,為了緩解成本壓力,部分小容量的低階產品有轉入分離部件(LPDDR+eMMC)的趨勢。
而第2季LPDDR(記憶體)均價預計上漲7%到10%左右,通用快閃記憶體(UFS)將面臨漲價風險。
一名手機廠商指出,現階段零件漲價還可以承受,但大家更擔心的是沒零件可拿,為了搶占華為留下的市場缺口,目前全手機行業都處於拚產能的關鍵時期。
榮耀終端CEO趙明先前表示,目前所有的手機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2021年第1季,甚至到第2季,都是拚命地去拉採購、拉供應鏈,增加交付、產能的過程。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4.0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659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