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產值600億 業者布局搶商機

飲食習慣漸改變,國人飲食習慣有逐漸往麵食轉移的趨勢,民眾對烘焙產品的需求持續提升,帶動烘焙產業產值已經突破六百億元,加上因為疫情影響,讓內需市場進一步擴大,業界認為,2021年烘焙產業景氣沒有不好的理由,因此不論是製造業者或是通路都開始加強布局。
在疫苗開打後,疫情可望徹底趨緩。烘焙原料大廠德麥總經理吳文欽說,台灣餐飲市場已恢復到之前水準,很多飯店受惠於國旅爆發,在通路需求持續穩定增加下,2021年烘焙產業「想不到不好的理由」。
油脂大廠南僑也積極將烘焙產品餐飲化,針對飯店餐飲業供應客戶餐點的時序軸,研發在一日生活中各個可能的銷售機會所需要、且只需簡單烤箱加熱的產品,不但可滿足各時段消費族群需求,飯店餐飲通路還不用投入大筆設備與人力支出,能達到管理與高績效經營的最佳成效。
民眾對烘焙需求增加也反映在通路布局上,過去只有麵包店或是超商賣麵包,現在超市龍頭全聯福利中心與日本合作「全聯阪急麵包」,主打日本技術、設備跟原料,銷售門市目前已達一千家,光2020年就賣出兩千四百萬顆麵包。其餘家樂福、愛買等量販通路,也開始加強烘焙布局,強調麵包健康無添加、融入在地食材等,要抓住消費者的心與胃。
台灣最大銷售麵包通路便利超商,更早察覺到麵包的銷售增長,已成為主要業績支撐的「白金」。全家在二○一六年就投資近廿億元成立「福比麵包」,現有四條產線運作,每日產能約卅萬顆,自行研發的「匠吐司」更成為招牌商品,有八成顧客消費全家麵包同時,還會購買其他商品,顯示麵包已成為全家的「帶路雞」。
統一也認為,烘焙會是下個明星產業,旗下統一麵包不但是國內機製麵包龍頭,全年出貨量達一億個,並強化自有麵包通路布局,建構完整烘焙供應鏈,除統一超商六千家門市龐大通路外,還有晨光、新感覺、貝洛邦、統一蛋糕屋、昂舒巴黎等品牌,產品布局完整。

【聯合報。林海(2021.04.06)。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36775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