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力取決於數位化和因應環境變化的能力

日經研究公司分析2011年到2020年的品牌調查數據,製成「品牌成長指數」,藉以了解各企業這十年來品牌價值的變化。結果顯示,品牌力最強的是蘋果日本公司,而且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數位經濟影響力日漸擴大,相關企業也都名列前茅。
《日經MJ》4月5日報導,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智慧型手機的通訊價值再度受到重視;另一方面,2020年疫情使很多人宅在家,智慧型手機也成為必須品。社會出現內容數位化、無現金化、電子商務市場擴大等趨勢,能帶動數位經濟的企業,其品牌力的指數都很高。
除了第一名是蘋果日本公司外,第二至五名依序是LIXIL、大和運輸、Sony、日本微軟公司。日經研究指出,除了數位化之外,品牌力要提升,也可以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開發商品,例如第20名的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已在家電業中占有一席之地,例如在311大地震時強化LED業務;疫情發生後擴大生產口罩,有彈性地持續因應國民生活上的需求。

[2021年4月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