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金融科技發展 勤業眾信:當心法遵及資安要求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4月20日共同發布《2021 台灣金融科技趨勢展望》報告並舉辦論壇,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吳怡君指出,台灣金融產業正面對十年轉型浪潮的開端,組織改革和數位轉型,是業者眼下勢在必行的階段,而伴隨金融科技應用所帶來的新興法遵風險、系統能否支應及資安要求,亦是不可忽視。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執行副總經理黃志豪表示,無論是發展Fintech技術或進行大規模數位轉型,建議第一階段應先強化基礎平台的健全程度,因應未來多元且迭代速度的任務性質;第二階段則可逐步實施以產品/服務為主的IT營運模式,往理想的品質與效能邁進。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指出,TSP業者網路安全風險管理資源與能力相對薄弱,容易成為生態系中駭客鎖定的標的,為避免資安事件,建議金融業必須調整整體網路安全風險管理策略,將網路安全風險管理範疇進一步擴大到整個生態系,也就是整體防線需要擴大到整個生態系。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目前台灣金融科技重要技術應用聚焦於人工智慧(AI)、Cloud、身分識別等,開放銀行與資料共享將有助於提升金融機構在跨公司與跨產業的發展潛力,因此業者非常期待在資料共享、雲端服務與Regtech上能有更大的法規突破。
王儷玲指出,此次研究報告也針對台灣未來趨勢,提出十大政策發展建言,包括:建立資料賦權機制以利資料共享、建立個資去識別化標準與資料交換中心、提升數據治理促進跨產業資料共享平台、開放銀行應建立API管理專責機構與TSP治理機制、借鏡國際制定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新規範以利創新落地、鼓勵業者積極擁抱新科技創造新價值、導入新技術提升業者法遵科技效能、加速健全雲端環境之配套、擴大金融業試辦範圍促進金融科技創新應用、打造良好的產學合作平台培育金融科技新人才。
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表示,金融科技所轉變的,更多在於產業內部的思維,例如,對於人才的需求、以及對法遵與資安的重視,彼此間環環相扣,因此發展金融科技服務,須以整個生態圈的思維來制定相關政策才是成功的關鍵。

【經濟日報。程士華(2021.04.20)。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540147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