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非接觸服務再進化

經營成田機場的成田國際機場公司,13日開始展開利用人臉辨識通關和安檢的和實證實驗。日本航空(JAL)的自助報到機和自助行李託運機,不必直接接觸也能操作。這些措施將能抒解機場的擁塞,並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不過出國旅客目前還不適用人臉辨識。
《日經MJ》4月16日報導,成田機場使用「Face Express」服務,不必看護照和機票也能通關。自助報到機讀取護照本人的資訊後,機器的照相機就拍攝臉部照片並且登記,之後經過自助託運行李機、安檢區和登機口,攝影機都能辨識是旅客本人,因此不需要出示護照。
認證時間每人平均只要幾秒,可以縮短手續時間。登錄的照片資料24小時內會自動刪除,隱私能受到保護。JAL和全日本空輸(ANA)都參加了這項實驗,成田機場計畫在JAL和ANA的國際線也導入這個系統,並呼籲其他航空公司也共襄盛舉。
JAL首先在羽田機場推動了自助報到等機器的非接觸化,4月開始要擴大到新千歲、伊丹、福岡、那霸這幾個國內線的主要機場,總計有280部機器因應非接觸化。同時機場內的報到櫃台、車輛等設備,也實施抗病毒或抗菌的加工,希望把人力投入在更重要的地方,而不是用在清潔方面。

[2021年4月1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