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已經回不到從前

日本零售企業相繼公布2020會計年度(2020年3月到2021年2月)財報,不少企業狀況不佳,需要徹底改革。《日經MJ》4月21日整理了主要零售企業負責人的發言,藉此可以看出形勢的嚴峻,以及和主事者振興業績的決心。
吉野家控股公司社長河村泰貴說:「儘管營業額降到只有疫情前的92%,仍能創造獲利。」這一年來,吉野家推動結構改革,包括關閉直營店、和房東交涉降租等。該公司20年度營業損失53億日圓(上一年度盈餘39億日圓),但如果沒有這些因應措施,原本虧損可能高達100億日圓以上,而且20年9月到21年2月已成功地避免了營業損失。接下來吉野家將強化外帶服務,甚至考慮開設外帶專賣店。
旗下有大丸松屋百貨公司的J Front零售公司,社長好本達也危機感十足地說:「如果不因應環境變化,就會被淘汰。」該公司20年度營業損失242億日圓(上一年度盈餘402億日圓),為此訂定了三年的新中期計畫,將整合線上和線下店鋪,並減少固定費用,以及強化體驗型賣場。
Aeon集團20年度淨損失710億日圓(上一年度淨利為268億日圓)。社長吉田昭夫認為「疫情後消費環境會趨向兩極化」,為此Aeon要同時增加符合消費者價格期待、以及高附加價值的自有品牌(PB)商品。該公司19年度PB商品營業額為1兆日圓,25年度將提高到2兆日圓。另一方面,也要投資科技和物流,以符合電子商務需求。
迅銷會長兼社長柳井正說:「不論全球環境如何改變,企業的生路只有國際化。」他宣言要加快開店速度,在亞洲成為壓倒性的第一名。

[2021年4月2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