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通過私募 遠傳入股

亞太電信4月22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私募現金增資案,引進遠傳成為第二大股東。小股東關心未來營運及轉盈時間點,董事長呂芳銘表示,與遠傳合作5G共網將在第3季推出,2021年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將是連續三年正數,待5G服務發酵,未來三、五年可望轉虧為盈。
呂芳銘表示,2020年台灣5G頻譜競標,標上天價,亞太電信當出5G的3.5GHz頻譜,如果沒退,標金會更高,但因新電信法規允許電信業者共頻、共網、共建(三共),透過與遠傳合作,站穩在5G市場第一步。
呂芳銘表示,私募資金將做為與遠傳合作,頻譜及網路建設等費用,如果沒有與遠傳合作合作,就幾乎是退出電信行業。
呂芳銘表示,預計待公平會通過後,5G MOCN(多營運商核心網)網路將在第3季上路,加上亞太電信自己的4G網路的,傳輸速度可望超過300Mbps。
亞太電信也首次展示與遠傳共網的5G MOCN網路傳輸速度,下載速度都在350Mbps以上到450Mbps附近。相較於近期國際權威測試平台報告測出台灣5G網路下載速度309.9Mbps,亞太電信未來5G網速有機會超過平均值。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遠傳電信5G網路已經建設6,000台,涵蓋率約70%,都會區涵蓋率約80%,亞太電信的技術團隊與遠傳技術團隊合作,遠傳5G網路接入亞太電信,現在雙方步調一致,未來會建設補足都會地區跟偏遠地區跟室內涵蓋部分。
黃南仁也表示,遠傳以AI做基地台選址跟網路布建方式,非常用心,遠傳電信跟亞太電信合作5G三共,網路成本效益可望是業界最佳。
呂芳銘表示,EBITDA已經連續兩年正數,2021年持續正數,未來有5G頻譜跟網路建設攤提折舊。對於5G用戶齊垂直產業應用期許很高,期盼三到五年要轉虧為盈。
至於股東關心未來亞太電信是否可能與遠傳合併,呂芳銘表示,不排除可能但目前沒有討論,法規也有很多限制,重點是先把亞太電信價值做好。

【經濟日報。黃晶琳(2021.04.2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540723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