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連鎖店組織「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成立30年

協會源自於1987年時,九家台灣本土連鎖店業者爲切磋連鎖店經營技術而組成「久如會」;1991年有鑒於台灣連鎖經營環境的逐漸成熟,數十家台灣連鎖店企業總部參與會員大會,成立中華民國連鎖店協會,為因應兩岸及國際交流,後更名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英文簡稱為:TCFA。
成立至今,協會充分發揮非營利組織之精神,致力以服務會員,推動企業間相互交流與成長爲宗旨,秉持共同理念「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爲師」,不分業種、業別,只要對連鎖經營型態與發展有志者,都能一同鑽研連鎖經營技術,共同打造理想經營環境,期許連鎖加盟産業蓬勃發展。 
領導人的認同及支持是協會凝聚企業共識及團結合作最大的力量,在創會理事長翁肇喜及歷任理事長也是協會顧問:林泰生、徐重仁、周俊吉、李勝治、潘進丁、高志尚、羅榮岳等堅持誠信理念,維護優良傳統的原則下,歷屆理監事團隊都和諧團結為提昇台灣連鎖產業經營品質而持續努力,也希望號召更多國內外優質連鎖品牌加入這個大家庭。 
2007年時,在理監事及會員共同努力及熱情捐助下,協會購置自用會所,擁有永久的辦公室,跨出新的里程碑,也成為台灣公協會組織的典範。同時為資產登記,協會全名也冠上社團法人,成為「社團法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是台灣第一個成立,也是企業總部規模最大及從業人數最多的連鎖店組織,除本土自創的優質品牌外,國際知名品牌來台都會選擇加入TCFA,會員多以各連鎖加盟業種前三大至前五大品牌為主,會員企業年營業額超過一兆多元。大多數會員企業已國際化發展,美國、加拿大、日本、東南亞、中國大陸、中東、歐盟,澳洲及紐西蘭等地,不少品牌已設立相關據點。 
21家知名連鎖企業加入TCFA已30年,參與創會貢獻產業,至今都是各業種的標竿及領導品牌,協會理事長賴淑芬將在5月12日會員大會特別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之意。包括:三商集團、義美、麗嬰房、頂呱呱、得恩堂、曼都、天仁、全家、吉野家、寶島眼鏡、小林眼鏡、統一超商、和德昌(麥當勞)、金格、金石堂、奇哥、信義房屋、阿瘦、萊爾富、來來超商(OK)、何嘉仁。             

(TCFA電子報新聞。2021050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